晴時多雲

速食麵世紀大戰 統一單挑康師傅

2014/06/03 06:00

統一生產線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康師傅和統一在中國市場的泡麵大戰愈演愈烈,康師傅控股董事長魏應州再度揚言,將鎖定統一中控兩大命脈商品老壇酸菜牛肉麵及鹵肉麵,持續發動免費贈送火腿腸的價格戰,直到拿下70%市占率為止。

康師傅與統一速食麵大戰在賣場貨架上展露無遺。(記者楊雅民攝)

魏應州揚言拿70%市占

康師傅生產線

曾經低估統一泡麵實力,要統一趕快把中國的速食麵事業收一收的魏應州,面對市場關注的康統泡麵大戰再度表示,由於「老二不聽話,要打到他們知道誰是市場老大」。

兩強「血戰」,代價不小,造成兩者皆傷的局面。根據康師傅公布的季報顯示,第一季速食麵事業營收近11.5億美元,年增4.07%,但毛利率卻在免費送火腿腸成本侵蝕下,下降2.13個百分點至28.03%。

而統一中控去年以速食麵事業迎戰康師傅肉搏戰,再度由盈轉虧,出現人民幣1.4億元的虧損,統一集團董事長羅智先說,統一堅持不打價格戰,「挺得住」。

根據尼爾森調查,今年第一季康師傅速食麵銷售量與銷售額的市占率分別為47.7%及57.2%,穩居市場龍頭地位;統一中控速食麵銷售額市占率約18%。

其中,讓統一在中國速食麵市場重新拿回攻擊權的老壇酸菜牛肉麵,年營收已逾新台幣250億元,目前仍穩居該口味市占率第一名寶座,但在康師傅火腿腸策略進逼下,目前統一和康師傅在酸菜牛肉麵的市占率大約是56%和44%。

據統計,目前全球速食麵年銷量已衝破1000億包,其中中國市場規模高佔約5成,達500億包,康師傅年銷量約達220億包,去年速食麵事業創造的營收達43.32億美元(約新台幣1288億元)。

統一中控去年速食麵事業年營收達人民幣78.26億元(約新台幣380億元),若加上台灣及東南亞市場速食麵事業營收,估計集團速食麵年營收達400-450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