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製風險無所不在

2014/05/22 06:00

記者梁念遠/特稿

在4G設備的採購大戰中,當我們把全部目光注視著「中國貨」,築起高高的圍牆擋住華為、中興,自以為國家安全可以高枕無憂之際,卻忘了中國已是世界工廠,歐美廠商都在那裡設有生產基地;於是,我們買的雖然是歐美貨,但在外文標籤下,骨子裡還是「中國製」的設備。

這種只反「中國貨」,卻忽略了「中國製」的風險,其實是為國安帶來更大的風險。如果說中國貨的電信設備可能被植入木馬程式,那麼,在中國設廠生產的歐美大廠,所僱用的多數是中國勞工與工程師,萬一這些人被中國國安單位收買,而在產品中動手腳,我們有防範措施嗎?

而且,根據媒體披露的內幕,有些國際電信大廠賣給台灣中國製的電信設備後,竟然違背我法律規定,將中國工程師以其他名目送來台灣進行設備的建置與維修,任其自由進入機房,甚至接近最機密的核心網路。因此,從硬體到軟體都有被植入木馬程式的風險,讓我對華為、中興這些正宗中國貨築起的國安高牆,無形中逐漸崩塌了。更令人不平的是,這些世界大廠在中國製造出來的產品,其成本應與華為相差不多,但賣給台灣卻是華為的兩倍以上價錢,真是把台灣當凱子。

在電信產品上,純種中國貨無法令人安心,但「中國製」的歐美貨一樣存在嚴重的國安漏洞,我們卻似乎沒有什麼選擇的空間?這就要怪罪政府的產業政策,未能利用電信設備的大採購案,策略性扶植台灣的相關產業,致使我陷入任人予取予求,當冤大頭的窘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