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F股中資持股放寬 T股恐借屍還魂

2014/05/06 06:00

中資持股比重擬放寬至五成

〔記者王孟倫、蔡乙萱/台北報導〕雖然TDR、F股問題不斷,金管會在今年三月決定喊卡「T股」(中國註冊公司來台上市),但現又研擬放寬F股中資持股比重,從現有的三成提高到五成,恐讓T股「借屍還魂」。

前行政院長陳冲曾在二○一二年十月提出「T股」來台上市的構想,讓在中國註冊的台商或純中企來台掛牌。

但這項政策提出後,金管會遲遲未能定案,主要是因T股複雜度極高,包括財報透明度問題,主管機關如何查核把關,尤其過去TDR(台灣存託憑證)弊端頻頻,讓金管會態度更為謹慎;金管會多方評估後,今年三月決定暫停推動T股。

最近又發生F-再生遭外資質疑財報作假,衝擊投資信心;但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表示,今年將研擬放寬中資持有F股(外國來台第一上市股票)上限,由三成提高至五成。

承銷商坦言,先前有同業及中資企業為避開中資持股三成的限制,不少F股董事長放棄中國國籍,透過更換國籍及公司改設其他第三地,繞道來台第一上市,表面上這些大股東不具中國籍,但實際上中國色彩濃厚。

不過,金管會堅稱,F股來台上市的條件與監理原則,都比本國企業嚴格,無論上市櫃公司或發布報告機構,一旦涉及不法,立即移送法辦;且從業績面來看,目前五十九家在台上市的F股,去年有九成稅後損益為獲利,整體營運及財務狀況良好。放寬F股中資持股上限是既定政策,預計今年就會上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