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見鬼/暗槓資料 財部自稱所得差距變小

2014/05/02 06:00

立委痛批鴕鳥 張盛和堅持如公布 民眾會誤解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對於財政部決定不再公布十等分位及二十等分位所得差距資料,多位藍綠立委昨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批評,財政部的做法「不智」、「鴕鳥」,要求撤銷決定;但財政部長張盛和仍堅持民眾會「誤解」,僅同意「再考慮」。

財政部原本每年定期公布綜所稅結算申報統計資料,並按所得高低將申報戶分成十等分位及二十等分位。根據往年公布資料,所得最高與最低五%家庭,貧富差距逐年擴大,二○○五年僅五十五倍,二○一一年飆至九十六倍(初步核定統計)。

不過,財政部決定今年起不再公布資料,卻又宣稱所得差距已大幅縮小,令人質疑。財政資訊中心主任蘇俊榮昨在財委會答詢表示,二○一一年最高與最低五%所得差距是九十四.八倍(核定統計),二○一二年降至八十五.二倍,所得分配已經好很多。

國民黨立委蔣乃辛質疑,既然所得差距降低了,為何不公布?這些數字可以看出社會的現象,政府要去了解原因,才能改善問題。

張盛和回應,國際比較要用五等分位,這個數字太聳動,會被誤解。

蔣乃辛則認為,除了要跟國際比較,也可以自己跟自己比較,只要比較基礎相同即可,多一些資料更能了解所得分配趨勢,相關資料應該公布。他說,他曾就此事問過主計總處,主計總處雖尊重財政部的意見,但不贊成財政部的說法。

國民黨立委曾巨威也表示,財政部的說法沒有說服力,不公布資料的決定是「不智的」,應「撤銷決定」。民進黨立委李應元指出,財政部五、六百萬戶的所得資料,比主計總處調查一.五萬戶更完整,國內貧富差距惡化是事實,下週將安排財政部與主計總處專案報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