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TDR、F股頻出包 還敢推T股

2014/04/25 06:00

馬政府上台後,誇稱要發展台股成為亞太籌資平台,從TDR到F股,放行上百檔來台吸金,未來還研擬在中國註冊企業來台掛牌、發行T股;先不論這次F-再生(1337)爆發爭議是真或假,馬政府假國際化之名,財經政策萬事以中國為軸心,爽到了承銷商、掛牌企業及簽證會計師等,卻害慘了股民。

先撇開爭議不斷、早已進「冷凍庫」的TDR,到今年1月底止,來台第一上市櫃掛牌的F股,上市有38家、上櫃有22家,合計達60家。以上市家數38家F股為例,占全體上市家數比率約4.38%,從2010年到去年底,F股現金增資共募資669億元,占整體市場現增總額比重達11.85%,顯見F股在台股吸金本事比本地企業還強。

分析這些F股背景,雖頂著「F」的外國企業光環,但7成以上是以中國為生產或銷售基地的台商,來台股募資吸金669億元,卻僅約15%把資金留在台灣投資,其餘資金幾乎全數錢進中國。

不管是F股或TDR,境外企業來台掛牌都有「財報真實性難以掌握」、「承銷商及會計師跨境查核困難」、「若發行公司出問題,跨海求償不易」、「募資後,匯出海外金額龐大」等問題。

但馬政府一向是錯的事就堅持到底,不管先前TDR、F股引發外界多大的爭議與質疑,但一路向西絕不退縮,還仿效香港發行的H股(在中國註冊公司赴港掛牌),規劃讓中國註冊的台商或中企來台掛牌T股,不知是政策愚蠢、還是認定台灣股民多是蠢蛋。

(費特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