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F-TPK第一季小賺 Q2持平

2014/04/23 06:00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觸控廠F-TPK(3673)今年首季營收較上一季下滑36%,但少了業外一次性資產減損拖累,毛利率回升至10%,每股稅後盈餘0.39元,順利轉虧為盈,第二季預估營收小幅回溫0~5%,獲利水準與首季相當,公司維持先前說法,上半年屬於調整期,下半年隨著9月平潭5.5代OGS廠量產,對營運仍充滿信心。

觸控面板產業去年以來因NB觸控滲透率未如預期,F-TPK進行人員精簡,財務長劉詩亮表示,截止今年第一季結束,公司總員工數降至3.9萬人,較上一季減少3900人,與去年同期相比,減少1.4萬人,一年內人力精簡幅度達27%。

原本預計去年第四季量產的平潭5.5代線,也延到今年的9月,劉詩亮說,該廠主要還是供觸控NB所用,只是調整產品線、增加彈性,未來從7吋平板到32吋AIO產品都能做,若初期產能利用率能達6成,3~6個月內,就能達損益兩平。

劉詩亮表示,目前客戶還在持續進行庫存的調整,雖然打樣品項多,預估在6月電腦展之後,才會有較大的量釋出。上半年重心將放在TOL良率調校及成本控管上,預期下半年有大幅度成長表現。

TOL是F-TPK較有競爭力的一項技術。劉詩亮說,手機客戶中已有6成以上採用,因應4G時代來臨,傳輸速度增快,影像處理要求提高,TOL的輕、薄、通透度,在市場上的優勢也開始顯現,F-TPK在TOL上良率約6成,仍有提升空間,目前TOL在小尺寸部分月產能200萬片,考量需求提升,年底將擴充至400萬片。

至於蘋果的iPad mini打算從框貼改成全貼合,有外資法人將此視為F-TPK的利多,不過劉詩亮昨鬆口指出,全貼合的競爭比以往激烈許多,尤其日、韓面板廠砸大錢購買自動化設備,F-TPK將會衡量接單的報酬率,不用與面板廠正面迎擊,這是否意味著F-TPK將錯失iPad mini訂單,值得後續觀察。

奈米銀則按計畫於6月量產,初期應用在低階手機市場,劉詩亮澄清尚未有穿戴式產品使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