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反日政策 日商投資裹足

2014/04/23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中國法院因為一樁戰爭賠償訴訟案扣押日本船商三井的運輸船,開啟了中國對日另一波以商逼政的戰火。日本貿易振興機構(JETRO)公布日商公認的中國十大風險,中國異常的反日政策已成了日商西進卻步的主因之一。日本經濟評論家勝又壽良甚至提出警語指出,中國經濟即將進入卅年規模的停滯期,日商沒必要繼續在中國逗留。

日本富士晚報報導,經濟產業省下的獨立法人日本貿易振興機構,去年十一到十二月針對九千八百多家日本企業進行中國投資意願調查,未來三年計畫擴展在中國既有的投資或進行新投資的日商僅佔了廿四.八%,其他的日商則打算退出或縮小在中國投資、目前仍持觀望態度或是尚無投資計畫。

調查中也根據日商反映整理出中國投資十大風險,包括政情和社會情勢與治安、智慧財產保護、人事費上升、法律制度不完備、貨款回收、拒買運動、環境污染、勞務問題、匯兌風險過大及稅務等。除了中國不尋常的反日政策之外,日商也對山寨貨充斥及PM2.5空污問題感到厭煩。

日中交往一向採「政經分離」策略,除了一九七二年建交時,中國聲明放棄對日本戰爭賠償要求之外,一九八七年鄧小平也與日本簽訂和約,以法律條款確定放棄對日索賠,在這種保證下,鼓勵日商大舉至中國投資。

但船商三井扣押案發生後,中國外交部立即定調此案為「一般商業合約案件,無關日中戰爭賠償問題」,這項官方說法無疑打破了長久以來日中「政經分離」的默契,讓日商人人自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