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雙張今會商 聚焦調高非自住房屋稅

2014/04/22 06:00

豪宅定義也擬放寬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財政部長張盛和與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今天下午將進行「雙張會」,討論不動產稅制。張盛和昨表示,雙方將就北市豪宅定義調整、非自住房屋稅調高等交換意見;但他也強調,降低「房價所得比」不能靠單一工具,要有多元方案,例如從供需著手,建議北市加強都更,增加房屋供給。

為了表達民間對於高房價的憤怒,包括社會住宅推動聯盟、無殼蝸牛聯盟、公平稅改聯盟等民間團體,將趕在「雙張會」之前,前往財政部抗議,要求全面啟動房地產稅制改革。

張盛和表示,將向張金鶚提及國有地活化問題,包括空總、華光社區、建國啤酒廠等案件,希望北市府加速配合處理;此外,希望北市府看看豪宅的定義能否再調整,目前北市認定的豪宅才三千多戶,應有再檢討的空間。

財政部及北市府均對豪宅加重課稅,目前北市府對豪宅的定義有三,包括:每戶總價八千萬元以上、每坪百萬元以上或每戶八十坪以上、每棟房屋符合上述兩項要件的戶數達七十%以上,整棟列入。

張盛和並指出,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週三將審查「房屋稅條例」及「土地稅法」修正草案,立委提案調高非自住房屋稅稅率、課徵「囤房稅」等,今日的會面也會就此交換意見。

現行住家用房屋稅稅率為一.二%至二%,但地方政府幾乎全部課一.二%,財政部雖祭出增加補助款的誘因,希望地方政府對非自住房屋加重課稅,但成效不佳。

張盛和表示,住家用房屋一律課一.二%是不對的,應區分「自住」及「非自住」,也可檢討彈性稅率是否拉大;如果地方政府提高房屋稅有困難,由中央修法也是一種辦法,將聽聽地方的意見,需要修法的部分,財政部會配合,不需修法的部分,希望地方配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