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避圈地疑慮 自經區「徵收」條文刪除

2014/04/18 06:00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國發會主委管中閔昨表示,已與經濟部、內政部取得共識,「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中,外界有疑慮的土地一般徵收與區段徵收條文將全數刪除,以正面回應外界的呼籲,「公聽會不是開假的」。

自經區特別條例已召開五場公聽會,對於土地徵收相關條文,與會學者在公聽會上幾乎一面倒反對,學者擔憂將引發新一波的「圈地運動」。

管中閔表示,當初自經區特別條例將土地徵收列入,原意是希望為未來新設自經區取得土地預留彈性,既然外界有這麼大的疑慮,那就回歸既有制度上,「就算沒那個東西,自經區也不受影響」。換句話說,未來不會因為自經區徵收土地而衍生外界擔心的問題。

另外,農業加值開放八三○項管制農產品進入自經區,也遭學者痛批「滅農」,對台灣農業沒有好處,受惠的只有加工業者與國外農產品;而且,自經區為發展觀賞魚業而排除動保法,也引發批評。

管中閔表示,針對外界有顧慮的部分,這幾天密集與各部會討論,若有結果會立刻對外報告。他說,今日將與農委會討論,有關動保法的部分一定會有很大的調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