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AIT:服貿和TPP沒有直接關聯

2014/04/16 06:00

資料照

記者/林詩萍、高嘉和

馬政府拿著兩岸服貿協議「綁架」TPP(跨太平洋經濟夥伴協定),威脅台灣人民「服貿協議的延宕是傷害台灣,對推動台灣加入TP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及貿易自由化不利」。但不僅被眾多學者專家吐槽,更被美國在台協會(AIT)公開「打臉」,強調簽服貿與TPP沒有直接關係;有4大證據,證明所謂「沒有服貿,就沒有TPP」,純屬謊言。

證據1︰美方挑明說:TPP與服貿沒直接關係

AIT發言人金明(Mark Zimmer)4月10日在慶祝台灣關係法35週年活動後受訪表示,美方樂見太陽花學運以和平且文明的方式落幕,但對於兩岸服貿簽定與否,與台灣是否加入TPP並無直接關係。

媒體追問,台灣如果在服貿協議的簽署上出現延遲,是否會影響美國支持台灣加入TPP的意願?金明說,他不認為這兩件事有直接關聯。

證據2︰台灣是APEC成員 當然有權加入TPP

中研院人文社會科學中心研究員施俊吉反駁,不管是TPP或RCEP,並非以有沒有跟中國簽服貿為前提;沒有服貿不會影響台灣加入TPP。

TPP可說是APEC(亞太經濟合作會議)的終極,台灣已是APEC經濟體,TPP最終成形時,台灣自動成為會員;台灣現在要做的是趕快參進會談,因為後來加入談判的不能更改前面各國已談妥的細節。

證據3︰服貿害台 TPP才能提升台灣

中央大學經濟學系教授邱俊榮指出,ECFA會因為「要素價格均等化」的「理論」而導致台灣工資水準被拉低;要擺脫這困境,唯有與更多國家─特別是高工資水準的國家簽訂自由貿易協定。

況且服貿協議中,中國開放給台灣的多半侷限在廣東或福建,等於「台灣開放一國、中國開放一省」,擺明是矮化台灣成中國一省。

證據4︰馬政府口水推動加入TPP

馬政府總將TPP掛在嘴上,但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資深顧問米勒直言,台灣是APEC的21個成員之一,只要符合TPP高標準的自由化程度,當然可以加入,但台灣目前並未提出加入要求。

此外,美國國務院官員梅建華(Kin Moy)及羅素(Daniel Russel)皆陸續表示,歡迎台灣加入TPP。

TPP小檔案︰

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Agreement,簡稱TPP)以美國為首,現有澳洲、汶萊、加拿大、智利、馬來西亞、墨西哥、紐西蘭、秘魯、新加坡、越南、日本12個會員國。由於TPP比自由貿易協定(FTA)更廣泛,自由化程度也更高,除消除關稅等貿易壁壘外,還包括實現人員、資金流動的自由化,保護智慧財產權及國有企業等改善經營環境等內容,外界因此認為中國不易加入。

相較之下,以東協10國為主,加上中國、印度、日、韓、澳、紐的RCEP,則被視為以中國為首、與TPP抗衡的貿易協定。

要素價格均等化理論

要素價格均等化理論(The Factor-Price Equalization Theorem)

為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薩繆爾森(Paul A. Samuelson)提出,認為經由國際貿易,將使不同國家生產的相同商品價格趨於一致,工資亦然;高所得國家將帶動低所得國家的工資上升。

早年台灣以美國為主要出口國時,國民所得隨經濟成長普遍提升;但現在台灣經濟過度傾斜中國,ECFA更將台灣和中國綁在一起,導致台灣薪資水準被拉低,平均工資已倒退15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