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虛擬比特幣 恐如鬱金香崩盤

2014/02/22 06:00

編譯王詩韻/特稿

不受任何國家規範的比特幣,暴紅以來價格大起大落,讓市場嚇得冷汗直流;隨著市場大幅波動的情況,市場將其與十七世紀發生在荷蘭的「鬱金香狂熱」相提並論,究竟比特幣未來將發展成「貨幣」,或者會和鬱金香一樣走向泡沫化?市場看法仍不一。

什麼是比特幣?兩年前幾乎不會有人提出這個問題。比特幣在二○○九年被名叫中本聰的人製造出來時,幾乎是一文不值,當時一美元可以買到超過一千三百個比特幣;然而,去年比特幣暴紅以來,價格也跟著水漲船高,演變成一個比特幣反要價逾一千兩百美元。

市場將近期的比特幣熱潮和鬱金香狂熱作連結,引起荷蘭的不滿,反駁指這種比喻對鬱金香來說是種「侮辱」,畢竟比特幣是虛擬的商品,既看不到也摸不到,若泡沫真的破了,投資人什麼都拿不到;但鬱金香不同,就算價格崩盤了,至少投資人最終手上還可以握有一朵鬱金香。

諷刺的是,如今荷蘭是一個比特幣創新的重要樞紐,網路支付系統BitPay就選擇荷蘭作為歐洲總部。

鬱金香為歷史上第一個商品泡沫,當時許多家庭的財富都栽在一個植物球莖上。由於被病毒感染的鬱金香,會因病而變異生成擁有紅白、紫白等顏色條紋的花瓣,看似高貴的新品種風靡歐洲上流社會,也引起投資熱潮。當時在巴黎一枝花莖價格甚至相當於一一○英兩的黃金。

在市場需求暴增之下,鬱金香價格不斷被哄抬,一個月內價格漲了幾十倍。然而,鬱金香的泡沫僅維持了一個冬天,開春之前價格就崩盤了,導致鬱金香市場一片混亂,價格也隨之暴跌。

史上類似的金融投機泡沫事件,還有如「垃圾債券」大王米爾肯(Michael Milken)引發的垃圾債券投資潮,當時他四處遊說投資人投資垃圾債券,說明信用等級越低、報酬越高的好處;隨著米爾肯因被告如違法經營等罪入獄後,垃圾債券泡沫越吹越大,最終難逃破滅。

此外,日本在一九八○年代也出現泡沫經濟現象,當時市場以投機為目的買賣土地,導致東京地價飆漲。一九八九年泡沫達到最高峰,許多經濟指標達到史上最高水準,但在九○年代初泡沫破滅後,日本經濟便出現大倒退,進入大蕭條時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