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馬政府掏空台灣 資金連14季淨流出

2014/02/21 08:00

金融帳連續14季淨流出金額

去年金融帳淨流出 改寫新高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馬政府曾強調,ECFA簽署後可以「轉骨變大人」,吸引更多外資來台,如今四年快過去了,台灣不僅跌出亞洲四小龍之外,外國人直接投資(FDI)甚至連北韓都不如,金融帳還創下連十四季、史上最長淨流出的難堪紀錄,去年更首度突破四○○億美元,改寫歷史新高。

馬英九總統執政近六年,台灣投資環境每況愈下,中央銀行昨公布去年第四季金融帳淨流出一三八.八億美元、全年淨流出四一一.六億美元,同創新高。

14季流出3.45兆 可蓋7.5條高鐵

金融帳已連十四季淨流出,累計金額高達一一三四.九億美元(約三.四五兆台幣),相當於可以蓋七.五條台灣高鐵,或五十九棟台北一○一大樓。

金融帳主要包括直接投資與證券投資,我國去年FDI僅四十億美元,但國人赴外直接投資為史上新高的一四三.四億美元,且設廠仍以中國為主;ECFA洽簽後,我國直接投資反而越來越糟,二○一一至二○一三年合計淨流出高達三五○億美元。

FDI包括企業併購、設立分公司及股權收購等投資活動,代表外國投資人對特定地區長期經濟發展的信心;馬總統上台以來,二○○八至二○一二年,台灣吸引FDI的能力遠不如南韓、新加坡、香港,在亞洲四小龍中墊底,且二○一一年還是負十九.五七億美元,全球排名倒數第二,只贏安哥拉,同年北韓為五六○○萬美元。

證券投資方面,因保險公司大舉投資國外債權,去年居民對外證券投資淨流出三七一.八億美元,而外資證券投資淨流入僅七十九.八億美元,使得證券投資全年淨流出二九二億美元。

去年經常帳順差五七三.八億美元,創歷史新高,但受到金融帳淨流出四一一.六億美元影響,全年國際收支綜合餘額順差僅(反映在央行準備資產增加)一一三.二億美元,較前年減少四十一.六億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