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彭淮南:算實坪 台灣房價比東京貴

2013/11/28 06:00

台灣、日本房價比較

〔記者盧冠誠、徐義平/台北報導〕房價居高不下成為十大民怨之首,更讓年輕人看不到希望,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坦言,台灣房價若用實際坪數計算,那是非常貴的,比日本東京還高。

日指標豪宅 僅台三分之一價

根據日本信義提供資料,以日本東京首屈一指的商業活動與高級住宅區六本木來對比台北市信義計畫區,扣除虛坪後,六本木指標豪宅「仙石山」每實坪單價僅信義區的「國家美術館」豪宅案的三分之一。

彭淮南昨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備詢,多位立委關注國內高房價問題,國民黨立委盧秀燕及林德福均詢問,最近台北市信義區將有建案喊到每坪四百萬元,是否超越日前「勤美璞真」、「士林官邸」兩大建案喊價每坪三百萬元的「彭淮南防線」。

信義區每坪400萬 彭:市場決定

「沒有什麼防線,我也不能講合不合理!」彭淮南說,房價是由市場供需決定,政府不希望房價過高,讓年輕人有房子住,最好方式是開闢捷運,或者提供便宜的合宜住宅;在需求面,央行已採取一些措施,內政部有實價登錄,財政部也有租稅條例。

彭淮南指出,在東京買房子是實坪,台灣卻不是,例如在日本買三十坪就是三十坪,台灣扣掉公設後,大概只能住二十坪,台灣房價若用實際坪數算的話,那是比日本還高。

彭淮南表示,假如用房價所得比來看,台北市、新北市的確比較高。對於房市與貨幣政策關係,彭重申,根據實證研究顯示,利率跟房價不必然有正相關,例如英國、紐西蘭、澳洲利率很高,房價也很高。

在預售屋「紅單」炒作方面,彭淮南指出,紅單跟預售屋就像房屋期貨(housing future),槓桿比率很高,買一棟房子可以買十間預售屋,但貨幣政策沒辦法管到紅單。

財政部次長吳當傑則強調,有所得就要課稅,預售屋及紅單都將納入查稅重點,國稅局積極了解交易型態,必要時會調查其資金流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