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李嘉誠的商人算盤

2013/10/08 06:00

■費特曼

華人首富香港長實集團主席李嘉誠,這幾個月來大舉出脫百佳超市、上海陸家嘴物業等價值新台幣1千6百億餘元的中港資產,引發中、港媒體對他撤資的諸多猜測。

雖然李嘉誠強調他愛港、愛國,集團絕對不會遷移註冊地點;但商人在商言商,當意識到風險恐來臨時,提前出脫、保護身家只是其商人本能的反應。

李嘉誠大舉出脫中、港資產,但這兩年來卻砸下數千億元投資歐洲,收購英國電信、自來水及天然氣等事業,被英媒形容,李嘉誠家族「幾乎買下了英國」。

對一位80多歲的老人來說,李嘉誠對香港的情感是無庸置疑的,但他幾十年來總能在香港房市、股市泡沫破滅前就先落袋為安,就算沒賣到頂點,也只是少賺、多賺的差別,至少沒重傷過。

大多數投資人當押對了寶,若沒賣到最高點,多會抱怨少賺了多少;若買到高點套牢,就捨不得停損、一路往下攤平。李嘉誠的投資哲學其實很簡單,在眾人瘋狂時、就相對冷靜;當市場猶豫時、就大膽買進。

這幾十年來,不管是中、港或是台灣,比李嘉誠賺錢速度更快的恐不在少數,但有多少歷經幾波泡沫破滅後還能屹立不搖。李嘉誠「脫亞攻歐」的動作,擺明就是看空中國及香港的資產泡沫即將破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