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體外熱發酵技術 咖啡價值加值

2013/07/22 06:00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工研院透過「體外熱發酵技術」,成功研發出全台口感獨特的果子狸咖啡,也為台東咖啡農開創產業新價值。5年前率先經工研院技術協助的台東咖啡農的牧場,觀光行情翻身,每月觀光客增加10倍之多,果子狸咖啡進帳也有10多萬元。

體外熱發酵不是排泄豆

工研院南分院生態複合材料部研究員張景煇指出,印尼、越南麝香貓咖啡都是麝香貓科動物將咖啡豆吃進肚子後,經由排泄的糞便再取出咖啡豆,但為了保育、安全與衛生考量,工研院研究團隊輔導台東咖啡農開發出以「體外熱發酵」創新技術的果子狸咖啡,跟傳統將咖啡豆餵食麝香貓再從貓排泄生成物取出咖啡豆的方式不同。

張景煇表示,研究團隊從台灣果子狸(也是麝香貓科的一種)腸道分離培養出乳酸菌、酵母菌、B菌、F菌等有益的腸道乳酸菌,再用這些高純度乳酸菌與新鮮咖啡豆進行生化的體外熱發酵,然後製成安全、衛生的果子狸咖啡豆。

觀光銷售收入都倍增

果子狸嗯出來的大便,經過科技手法處理與咖啡豆結合,果然風味獨特,為台東產銷班咖啡農創造產業生機。台東山豬園牧場主人阮勇光表示,他及產銷班成員所種植咖啡樹原本不知如何製成咖啡,經過工研院的協助,目前10位產銷班成員都能生產果子狸咖啡,咖啡樹經濟價值大為提高。

阮勇光以自己經營的山豬園牧場為例,約種植一千多科咖啡樹,經技術生產出果子狸咖啡後,因咖啡融合多層次口感,像在舌尖跳舞的飲品,目前每月來牧場參觀的人數多達千人,比以前沒開發果子狸咖啡多10倍。

果子狸濾泡咖啡每盒360元、半磅達一千元,咖啡收入也為牧場注入經營效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