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瑪思麗沃麗亞:萬物互聯時代 來臨了

2013/05/13 06:00

記者張慧雯/專題報導

未來世界是怎樣?思科首席技術兼策略長瑪思麗沃麗亞(Padmasree Warrior)預言,手機、雲端、APP、還有資料分析、網路事物綜合等改變了整個IT產業,「萬物互聯(Internet of Everything, IoE)」時代正式來臨,網路將人、流程、數據資料及事物以智慧方式連結起來,將改變人類生活、工作、娛樂及學習的方式。

萬物互聯(IoE)與過去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 IoT)有何不同?她指出,IoE除涵蓋M2M的層面之外,還進一步包含M2P2M(指人與機器的互聯)與P2P(指人與人的互聯)。

她說,未來網絡發展將會以系統化模式,整合專用集成電路(ASICs)、硬體、軟體、服務的創新,穩固地促成「萬物互聯」的誕生,預計到了2020年,將有超過500億個智能連接出現,「萬物互聯」的經濟價值將可使得政府與企業充分利用這些連接的數據分析做出更快、更明智的決策,創造出前所未有的商機。

瑪思麗沃麗亞預測,萬物互聯後創造出來的商機全球將高達14.4兆美元,而機器對機器(M2M)商機為6.4兆美元、機器對人或人對機器(M2P or P2M)、乃至於人對人(P2P)占9兆美元,其中製造業占27%、零售業占11%、資訊業與金融保險業占9%、健康照護占7%、教育訓練則會占6%。

她強調,這將使得我們工作、生活、娛樂與學習都出現重大改變,也因此思科將從硬體服務商變成軟體服務商,我們近來9個月併購14家公司,不少都是軟體業者,為的就是為萬物互聯時代來臨而準備。

萬物互聯聽起來抽象,她舉例解釋,簡單來說,智慧電網可改變能源的配送,哪些時間用電量大、哪些區域用電量高,都有分析數字可參考,而智慧工廠讓廠房自動化,產量更大、良率更高,而聯網運輸的功能也會很驚人,舉例來說,自動販賣機如果能夠發送訊息,那麼配送人員就會知道需不需要補貨、要補哪些貨等,節省更多時間與人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