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苦主/南韓央行套牢 帳面虧230億

2013/04/16 08:00

南韓央行增持黃金儲備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國際金價連兩個交易日暴跌超過一百美元,國際間最大苦主就屬南韓央行,二○一一年七月至今購入的九十公噸黃金慘遭套牢,帳面虧損折算新台幣約二三○億元。

國際金價自二○○八年金融海嘯以來,一度從八百美元飆漲至二○一一年九月的一九二○美元歷史新高,波段漲幅達一四○%。當時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赴立法院備詢時,常有立委建議央行增持黃金儲備。

不過,彭淮南去年九月答詢時暗示「不要追高」,免得住進「套房」,他反問:「現在買會不會被套啊?」當時的對話,如今一語成讖。

我國央行審慎看待金價走勢,南韓央行卻積極投入金市,二○一一年七月金價處於波段高點時,單月購買二十五公噸黃金,創下十三年來首度增持黃金儲備的紀錄。

原本只有十四.四公噸黃金的南韓央行,分別於二○一一年七月、十一月、二○一二年七月、十一月及二○一三年二月,五度購買黃金共九十公噸,截至今年二月底,黃金儲備為一○四.四公噸。

南韓央行購買黃金的價格,加權平均落在約一六五○美元,若以昨天盤中低點一三八五美元計算,近兩年增持的九十公噸黃金,帳面虧損七.六七億美元(約新台幣二三○億元),成為這波金價暴跌的最大苦主之一。

另包括俄羅斯、土耳其央行也持續增持黃金,今年以來皆買進超過十公噸。根據世界黃金協會統計,截至今年第一季,美國持有黃金八一三三.五公噸,高居全球第一;中國則突破一千公噸大關,全球排名第六。

台灣央行持有黃金四二三.六公噸排名全球十三名,但持有黃金成本不到四百美元,換算每英兩仍有約一千美元的未實現收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