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四大基金 明年可能全面收回委外代操

2012/11/11 06:00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勞退、勞保基金委外代操卻遭基金經理人坑殺案,引發政府單位與投信業界震撼,究竟投資股票標的要如何選擇,才能兼顧獲利及防弊,此案已造成寒蟬效應,明年度這些委外代操案,有可能全數收回,甚至四大基金也可能降低在台股的投資比重。

證券業者指出,勞保、勞退、退撫及郵儲四大基金,在台股的投資總部位高達八千億元以上,若是決定要淡出台股,對動能日漸萎縮的台股而言,不啻是雪上加霜,而且過去在台股低迷時,四大基金往往扮演護盤的角色,如今對每筆交易都用有色眼光看待,四大基金管理單位也覺壓力倍增。

過去政府高層在選舉前或台股重挫時,要求四大基金進場護盤,程序上都是由各基金的主管部會,像勞保、勞退基金就是勞委會,郵儲基金是交通部,退撫基金是銓敘部,由各部會下正式公文,各基金的操盤人再進場拉抬股票。

此段護盤時間所有的交易虧損,都視同政策任務,不列入績效考核,問題是虧損發生是既成事實,就算各基金操盤人考績不會受影響,但影響四大基金的總體盈虧,政府護盤其實是慷全民之慨,是拿大眾的錢進場拉股票。

此波證所稅引發台股重挫,剛好又發生代操基金經理人利用盈正坑殺政府基金案,使得財政部要護盤不敢再叫四大基金,只能下令台銀等公營行庫進場,政府也害怕護盤虧損的內情,若是被外界察覺,恐怕會滋生更多事端。

買太陽能股涉弊指控 捕風捉影

至於昨日外界傳言,代操基金買進太陽能股恐也有涉弊,一位證券業高層就明白指出,這是捕風捉影的指控,太陽能股是前年最火紅的產業,所有跟太陽能有牽扯到的個股,全部漲翻天,誰知太陽能景氣在去年因為產能過剩而快速反轉,個股股價因為景氣衰退而向下修正,但外界不應以此來認為過去的投資行為有涉弊,這種事後諸葛的清算,會讓所有的投信業者動彈不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