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耐吉、愛迪達 曾是血汗工廠

2012/02/20 06:00

編譯盧永山/特稿

為蘋果組裝iPad和iPhone的鴻海集團旗下富士康中國廠,遭美國人權團體和媒體抨擊工人的勞動條件惡劣,根本是血汗工廠。事實上,很多大型跨國企業,包括知名運動用品大廠耐吉(Nike)和愛迪達(Adidas)、服飾連鎖店GAP和Next、芭比娃娃生產商美泰(Mattel)等的代工廠,也曾被點名為血汗工廠,而為他們代工的很多是台灣、中國或印度廠商。

耐吉承諾 終結血汗工廠

耐吉在1990年代就曾因代工廠商僱用童工和剝削勞工,遭美國人權團體和消費者抗議,這個抗議行動還演變為「反血汗工廠」運動。2002年耐吉開始檢查代工廠的勞動狀況,承諾將終結血汗工廠。

諷刺的是,去年7月14日美聯社報導指出,為耐吉代工Converse運動鞋的台資企業寶成工業和PT Amara Footware的印尼廠,不僅苛待員工,給員工的時薪僅0.5美元,還不准員工請病假,更辱罵員工是豬狗。

耐吉坦承知道兩家工廠的工人遭到嚴重的身體和語言虐待,其他生產線也發生類似情況,但並非經常發生,還聲稱無法可管,只能在換約時逐步加強勞動檢查。

愛迪達是德國運動用品大廠。根據中國勞動觀察負責人李強2008年8月底公布的「愛迪達血汗工廠大調查」,誠達鞋業、偉立紡織品和昌業隆體育用品等3家代工廠的工人待遇都很差,平均每週工作6天,每天工作10至12個小時。工人居住在員工宿舍,每間宿舍超過10人,共用一個盥洗室,多半沒有退休金,也沒有養老保險。誠達鞋業和偉立紡織品均是台資企業。

英美超大連鎖服飾店GAP,多年來一直遭到批評其所簽約的代工廠,工人的勞動條件惡劣,甚至有非法聘用童工的問題。GAP曾與部分被指為血汗工廠的代工廠中斷合約,並發表社會責任報告,對代工廠進行勞動檢查,但像耐吉一樣,始終無法兌現承諾終結血汗工廠。

例如,GAP在2010年8月再度被控,其印度代工廠工人每月被迫超時工作160小時,日薪只有4英鎊(約200元台幣),為印度法律規定的一半。

美泰是全球最大玩具生產商,旗下品牌包括芭比娃娃、Fisher-Price和American Girl等,而目前世界上大部分的芭比娃娃都是在中國製造。根據美國商務部公布的數據,芭比娃娃在美國威名百貨的售價約10美元,在中國的生產成本一美元,而材料費占一美元中的0.65美元,中國企業只拿到0.35美元。

中國代工廠 勞動條件惡劣

法國世界報去年12月8日以「憤怒的芭比娃娃代表在巴黎」為標題,指控美泰中國代工廠惡劣的勞動條件,包括超時工作,幾乎天天加班,每天只有兩次休息等。工人根據加班情況,平均每月可領人民幣1300至2000元(約新台幣6110至9400元),但每月宿舍費用就要人民幣350元。

要解決血汗工廠的問題,並不能只針對下游負責生產的代工廠,上游的跨國企業必須給代工廠更合理的利潤,才能改善製造工人的勞動條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