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讚岐禁獨占 南僑烏龍麵商標撤銷

2011/12/09 06:00

〔記者林毅璋、楊雅民/台北報導〕對於台日企業的烏龍麵商標大戰,智慧財產法院昨宣布第4件有關「讚岐」的商標判決,與前3件相同,仍維持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的撤銷處分,意即南僑化工不再獨占「讚岐」商標。

南僑批政府前後不一

對此,樺島商事總經理樺島泰貴召開記者會,對法院的裁決表示感謝,強調讚岐屬地名,應為公共財,不該讓一家公司獨占,他感謝法院能贊同此見解。律師鍾文岳說明,商標被撤銷,並非說南僑以後不能繼續用,而是指大家都可以用、南僑不能獨占。

南僑則表示,南僑「讚岐」急凍熟麵商標,早在民國88年就依法取得智財局商標專用權,12年後卻因日本麵店來台,就要無理撤銷南僑商標權,痛批政府前後不一,無法保護台灣企業。

樺島商事說,這4件判決結果僅是針對含有烏龍麵等麵類商品類別所做的判決,並非指餐廳類別,因此還需等後續對於餐廳類與其他食品類的評定結果出爐。智慧財產局官員回應,目前就是看南僑是否將上訴,由於此4案具指標意義,因此等法律程序底定後,標檢局方面會依此判決加快其他類別的處理腳步。

不過,南僑已於日前在各大報刊登半版廣告,強調會上訴到底。樺島泰貴回應,若南僑再上訴,樺島商事也會再持續準備資料進行官司,「整起事件雖未完全結束,但現在心情很高興。」樺島泰貴舉例,若台灣人到國外賣新竹米粉或台南擔仔麵,但到當地才發現「新竹」、「台南」等地名已被登記而無法使用,心情是一樣的。

樺島泰貴指出,整起官司並沒有任何政治力介入,法院的判決也是依據樺島商事所提出的資料來做判斷。鍾文岳則說明,樺島商事成功向法院舉證,台灣民眾看到「讚岐」、「SANUKI」等4件中文、英文與日文商標時,想到的的確是「讚岐」這個日本地名,而非是南僑,因此該商標並不具後天識別性。

不過,南僑認為,智財局稱「讚岐」是古地名,以出產烏龍麵聞名,但目前台灣有許多廠商同樣以日本地名取得商標專用權,包括信洲、九州、福岡、熊本和伊豆等,這些地名比「讚岐」更有名。

南僑強調,該公司10多年來投入超過10億元的行銷預算,將「讚岐」急凍熟麵從台灣行銷至紐西蘭、澳洲和加拿大等國家,銷售量超過1.6億片,從來沒有一家國外廠商會對「讚岐」急凍熟麵的生產地有疑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