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車險精打細算 才能省保費

2011/10/24 06:00

記者呂清郎/台北報導

車價喊漲,想在年底前換台新車好過年,支出恐將增加,如果再投保高價的所謂「汽車全險」,負擔更沈重,產險業者建議,規劃車險應先就個人的條件及用車習慣做評估,選擇合適的車體險,讓保費真正花在刀口上,達到減輕開車風險的成本。

國泰產險車險經理孫騰敏表示,一般人買新車時,基於愛車心理,通常會投保俗稱的汽車全險,即投保內容組合包括車體險及其他的失竊險、責任險等,但卻容易有錯誤的認知,以為全險就是什麼都會理賠,其實就算投保的是保障範圍最大的甲式車體損失險,也並非什麼都理賠,因此常衍生理賠糾紛。基本上,目前眾多的不同車體險,從甲式、乙式、丙式到丁式,還有乙式特別限定、丙式特別限定等,適用不同用車習慣、車主年齡、車齡等,保障內容各不相同,建議務必在業務員建議投保組合後,確認保障內容。

就目前車體險的承保範圍,甲式車體險承保範圍最大,主要為碰撞事故的損失理賠,更包含不明原因的第三人非善意行為惡意破壞損失;乙式保障內容與甲式相同,但不包含不明原因的第三人非善意行為惡意破壞損失;丙式則只限定兩車碰撞才理賠。

明台產險指出,由於車險已開放採自由費率,因此現行各產險公司的車險費率略有差距,其中新車投保甲式車體險的年保費最高,乙式年保費約甲式的55%左右,丙式約甲式的20%左右。以車價70萬元的國產新車為例,無投保紀錄男性車主,年齡30至60歲,如果甲式車體險年保費約6萬3000元左右,乙式年保費則降至3萬5000元以下,丙式年保費降至1萬3000元以下。

孫騰敏建議,如果車主想降低保費負擔,還有所謂丁式車體險可選擇,就是車主依照個人用車習慣評估,選擇在一般的乙式、丙式車體險架構下,採限額理賠(降低最高理賠上限金額)、限定駕駛人、限國定例假日才保額等條件,達到以縮小保障範圍降低保費的目的;例如以丙式另約定限定最高賠償上限,當車價61萬元,約定賠償上限10萬元,年保費將降至4500元。

另外,明台產險說明,針對部份高保障需求的車主,還可評估選擇車體險全損免折舊新車附加險,即三年內新車投保當發生全損時,將直接賠付新車,並且適用甲式、乙式、丙式等車體險;至於全損的定義,即當被保險汽車發生保險契約承保的危險事故時,無法修復、修復費用超過當年度約定保額、所計算實際損失金額超過新車保險金額50%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