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頁岩天然氣供給過剩 美積極推廣

2011/09/19 06:00

編譯羅倩宜/特稿

美國各大能源公司正在改造鑽探設備和運輸卡車,改為天然氣發動,並展開推廣行銷,以便增加美國國內對頁岩天然氣的需求,消化過剩的供給。

科技進步使得從頁岩開採天然氣更為可行,根據美國能源資訊局(EIA)公布的天然氣報告,如果以目前的使用率,頁岩天然氣至少可以供應美國市場30到100年,供給顯然過剩。

2008年全盛時期,天然氣價格為每百萬BTU13美元,目前市場價格約在每百萬BTU4美元。能源公司開始擔心,未來幾年價格都將維持低檔,因此最近積極拓展市場。全美第二大天然氣開採商Chesapeake Energy最近將100部鑽探設備及5,000輛卡車轉為天然氣動力,就是希望能推廣天然氣需求。

Chesapeake Energy主管Taylor Shinn指出,企業不會靜待美國市場復甦,會主動出擊。該公司已宣示將年度的鑽探預算撥出1到2%,用來增加消費者對天然氣的需求。未來10年,Chesapeake將投入10億美元,興建天然氣相關基礎建設。

卡車轉為天然氣驅動

Chesapeake表示,將公司的輕型及中型卡車轉為天然氣驅動,每年將可減少支出2,000萬美元;將鑽探及破岩設備轉用天然氣,每日也可減少石化燃料消耗約35萬加侖,一年可省2.3億美元。「市場需要觸媒,由我們先開路,不但對企業有幫助,對國家能源使用也有幫助。」

另一家大型能源公司康菲石油(ConocoPhillips)上週也宣布將推天然氣使用,發動全美各地的教育訓練推廣。天然氣占該公司產出的四成,康菲石油執行長Jim Mulva指出,天然氣的運用應該是美國能源政策相當重要的一環。「天然氣相關產業能夠帶來很多工作機會,目前在全美直接或間接聘用了280萬人,許多關鍵的選票州如紐約州、俄亥俄州都有天然氣的開採。大選年到了,能源政策會是辯論的焦點,希望政治人物能看到天然氣發展對就業的提振能力。」

還有其他企業也在全美興建加氣站。例如美國鋼鐵(US Steel)就在賓州工廠裡建了一座加氣站供內部的車輛使用,根據估計,天然氣比柴油每加侖可省兩美元。

頁岩天然氣被認為有其發展潛力,美國能源資訊局估計美國可開採量約有862兆立方呎,歐洲約有624兆立方呎。因為科技的發達,美國從天然氣進口國,進步到可以自給自足,如果頁岩天然氣能夠大幅推廣使用,將改變能源市場的生態。

尤其是歐洲,目前仰賴俄羅斯及北非中東的能源供應,更需要提出自己的能源解決方案。歐洲能源資源安全中心(Eucers)的研究指出,「理論上,歐洲的非傳統天然氣(指頁岩天然氣)蘊藏至少可供應歐洲需求60年。」如果能在2020年之前只要上述頁岩天然氣藏量的一小部分被開採出來,就會降低歐洲對進口能源的依賴,也會對能源出口國如俄羅斯形成挑戰。

全球許多大型能源公司如艾克森美孚(ExxonMobil)及雪芙龍(Chevron)已經在歐洲相中好幾個礦區,躍躍欲試準備開採,例如雪芙龍就計畫於今年稍後在波蘭開挖第一個頁岩天然氣井,艾克森美孚過去3年已在德國北部開發了6個礦區。

環保考量 仍是阻力

雖然頁岩天然氣潛力大,不過環保考量是主要反對力量。頁岩天然氣和傳統天然氣不同,是蘊藏在幾千英尺的地底岩石中,必須以高壓水砂破裂法來開採,先用鑽孔打通岩層,再灌入高壓水,逼天然氣釋出。過程中將產生大量灰漿等有毒氣體、工業用化學劑及放射物質,進入地下水及家庭用水,導致癌症及其他病症發生,因此歐洲國家如法國在研究報告尚未確認安全前,都禁止頁岩石油和天然氣的開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