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彭淮南︰外資連兩月淨匯出

2011/04/01 06:00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儘管昨天台股月線以紅K棒作收,留下長達541點下影線,但二月開春以來,外資大幅賣超達1332億元,造成加權指數重挫462點或5.05%,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表示,外資已經開始撤離,連續兩個月淨匯出。

彭淮南昨於央行理監事會議後指出,儘管目前在亞洲的資金還是很多,但滯台熱錢跟之前相比已少很多,其中新台幣的外資借券保證金已經沒了,停留在公債部位的資金,到期後也會陸續匯出,且二月及三月外資都呈現淨匯出。

因央行去年底推出一連串打擊熱錢措施,特別是大幅調高外資活存準備率後,已讓匯市回復平靜,新台幣匯率也不再具有強烈升值壓力,上個月多呈現區間波動走勢。

台幣昨升值9.2分

受到出口商季底作帳拋匯,加上外資小幅匯入影響,新台幣昨天一度升破29.4元兌1美元價位,終場升值9.2分,以29.418元兌1美元作收,台北及元太外匯經紀公司總成交量為12億美元。

累計三月份,新台幣共升值3.36角或1.14%,匯銀人士憂心,相對於韓元已升破1100韓元兌1美元關卡,若帶動新台幣升值預期後,恐吸引熱錢流入。

對此,彭淮南表示,因仍有許多國際資金在亞洲,我國雖不像巴西對熱錢課稅,但仍會維持日前大幅上調外資活存準備率的措施,且韓元波動本來就大,新台幣不一定會跟韓元連結在一起。

彭淮南強調,新台幣原則上由外匯市場供需決定,但若出現短期資金大量進出,以及季節性因素,導致匯率過度波動與失序變化,不利經濟與金融穩定時,央行就會出面維持外匯市場秩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