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報稅系列>稅款沒著落? 可刷卡分期

2010/05/10 06:00

記者呂清郎/專題報導

納稅人報稅時,如果短期現金周轉有問題,以信用卡繳稅時可選擇銀行提供的分期付款,依自己需要可分為3至12期不等付款,可減輕一次付清壓力,但當然得支付一筆分期手續費,目前刷卡繳稅手續費從稅款0.1%到4%都有,差距不小,還分為一次收、每期收的不同規定,選擇分期前務必先搞懂。

各銀行今年提供的信用卡繳稅分期付款,比較多選擇的可分3、6、9、12期,特殊卡別分期甚至達24期,部分只提供3、6、9期或3、6、12期;分期手續費率收取,大多數因期別不同有差異,通常是分期愈長、手續費率愈高,例如3期0.5%、6期1%、12期2%,但部分銀行不管分幾期別都是一樣的費率;同時有銀行還規定最低分期門檻,例如稅額最低3000元、5000元、1萬元以上才可分期。另外,多家銀行推出分3期免手續費,前提是要符合規定的條件,例如5、6月新增的一般消費達1萬元以上。

納稅人還應向銀行確認一下分期手續費是每一期收或只有首期一次收,不要只看分期說明上的手續費率高低來做判定。舉例來說,以繳稅金額9萬元、選擇分3期攤還、手續費率0.5%,如果是首期一次收取0.5%,手續費即450元;如果是每一期收取0.5%(3期即1.5%),應繳手續費將是三倍的1,350元。

銀行透露,其實分期手續費率表面上看似不高,大多數強調不到1%,但換算為年化利率,較高的可能都達8%、9%以上,也就是說,如果有錢就快快還掉,才是真正省錢的不二法門,尤其應儘量避免當期應付款未繳清,讓餘款進入10%以上的高循環利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