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標準化量產 日賣600便當

2005/08/29 06:00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原在半導體設備公司當業務的戴國隆,2年前,看好科技廠商訂便當的商機,憑著積蓄1百多萬元與一股傻勁,創業開便當店,原本外行的他,雖然第1個月虧了14萬元,但透過研發標準化量產流程,以及中西多樣化口味,半年後已穩定獲利,現在每天便當配送量達6百個左右,每日營收約4萬元上下,相當於1個上班族的月薪。

61年次、現年33歲的戴國隆,8年前唸完二技企管科後,陸續從事過壽險、電信等服務業的業務工作,2000年轉進半導體設備業,接續景氣反轉,半導體業一波一波的裁員風,讓他意識到工作危機,也開始思考培養第二專長與創業的可行性,由於對餐飲業有興趣,也就想到了創業賣便當的生意。

戴國隆指出,竹科大廠雖然都自設員工餐廳,委請團膳公司供應伙食,但是更多的中小型公司,根本沒有附設餐廳,員工都外訂便當或出外吃飯,造就區內龐大的便當市場需求,由於他長期從事業務工作,觀察到竹科便當市場的商機,應是可以切入的創業機會。

戴國隆徵詢在團膳公司上班的媽媽,及做餐飲業的朋友等意見之後,2年前決定創業賣便當,他以多年的積蓄1百多萬,加上弟弟投資的20萬元,就在工研院附近承租1樓店面,開始籌備軟硬體設備。但是,畢竟就是外行,戴國隆說,不管裝修或採購設備的過程,都曾發生買錯或重複購買的事情,等一切就緒了,到底要賣哪些餐?客人在哪?又是更大的挑戰。

初期,戴國隆的「御廚」便當一樣是聘請廚師來掌廚,他跟太太負責找客戶,他回憶指出,在拜訪客戶時受到很大的挫折,客戶最常問的是:「你們的便當跟別家有什麼不一樣?有什麼特色?」他總是答不出來,但是卻不因此而氣餒,反而會和善地跟客戶討教「為何想訂別家的便當」,而且到處吃不同口味的餐點,更直接向廚師討教、研讀食譜等,全力要把便當做到色、香、味俱備。

儘管「御廚」是便當業的「菜鳥」,但竹科廠商包括晶豪、華晶、金士頓等公司,仍願意給戴國隆機會,每週至少向他訂購1次。但回想開業的第1個月,客戶少、一切沒上軌道,竟然虧損了14萬元;第2個月大幅改善,僅虧損5千元;第3個月就能損益兩平了,目前訂購客戶很穩定,每天平均約維持6百個左右,週一到週五的午餐和晚餐以科技廠商、工研院為主,假日則以培訓、上課、會議型的客戶為主,估算每天營收約有4萬元左右,每月營收1百多萬元,以獲利1成5計算,每月盈餘應有20萬元上下。

戴國隆說,目前「御廚」有如半導體廠,採用量產標準化作業,例如多少米配多少水、多少菜加多少調味料等,便當種類共有3、40種,除了大眾化的一般口味,還有火鍋、義大利麵等,單價介於60到100元之間,目前還正在研發多種類似燴飯的口味,預計在9月時推出。他認為,便當要隨著天氣、市場變化,配合客戶的口味多變、菜色不斷翻新,才能滿足客戶的需求。


中央廚房模式 任何員工都上手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開始當爸爸後,才開始學做爸爸!」這是戴國隆引用廣告詞,說明他的創業,正是一面學、一面站穩腳步的經歷,「刻苦耐勞、堅定意志、信心與用心」是他創業的座右銘,但是,第1家店不錯的營運績效,自創的便當中央廚房量產模式已上軌道,陸續又擴展了3家店。

戴國隆說,比起半導體業資本、技術密集的特性,餐飲業的創業門檻顯得很低,但也由於門檻低而造成家數眾多,競爭絕對比半導體業更激烈,他粗估,竹科廠商往來的便當店,至少有百家以上;由於血型O型、個性樂觀,所以他即使初期因為沒有萬全準備,面對行業高度競爭,仍認定唯有堅定意志、秉持信心與用心投入,就會有成功的機會。

「第3個月,廚師鏟子一丟,隔天就不來上班了,我深深體會自己要懂得掌廚!」這是戴國隆記憶猶新、束手無策的場景。後來,有一次偶然與一位半導體廠長閒聊,有關晶圓廠量產與良率問題,激發他思考做便當也可以建立標準流程,進而達到量產,以降低成本與控制品質的雙重效益。

一大早到菜市場採購之外,戴國隆開始研究如何洗米、煮飯要多少米配多少水、多少菜配多少量的調味料,招牌蜜汁烤雞腿醃長達30小時,他還整合下上游供應鏈,例如與每家廠商談定每週訂購多少便當,以便控制每天採購與烹煮量;與米商及菜販等物料商也有合作訣竅,開店第6個月,就順利建立自創的一套中央廚房量產模式,內部員工依模式操作都可上手,不會因為某個人離職而受到影響。

目前戴國隆第1家店的員工人數包括外送3人、廚房3人、外場3到5人,已運轉順暢,而且累積了開店的心得,去年在竹科周邊陸續又開了2家平價簡餐店、中壢也開了1家,經營成效都很好;他說,今年底到明年,打算再開2到3家店,同樣規劃經營便當店與簡餐店,現在正在積極物色適合的地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