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西進籌資難 慎防流動性危機

2008/08/06 06:00

〔記者藍鈞達/台北報導〕政府持續大動作開放兩岸政策,不過,中華信評認為,目前中國經濟成長雖仍強勁,但人力成本的提高及資金籌措不易的問題,以至於到現在為止,兩岸開放並沒有看到特別正面的影響。

中華信評認為,由於中小企業大多早已利用迂迴方式進入中國市場,因此,現今兩岸政策開放受到影響的,主要是如水泥、不動產等企業的大型投資案。但是,在全球經濟不景氣的同時,投資是否能在短時間回收值得關注,企業財務槓桿的操作必須更為謹慎。

中華信評資深協理范維康指出,在勞動環境下滑、人力成本升高的情形下,中小型企業都面臨在中國融資困難的問題,必須注意流動性危機的發生。

行庫主管也表示,現在中國台商面臨的問題就是,中國銀行不願借款給台資企業,但台灣銀行也擔心台商倒帳一走了之,因此變成台商「無處融資」的窘境。

包括石化業、不動產等大型企業,雖然屬於兩岸開放後獲益程度較高的產業類別,但是范維康也提醒,大型企業的投資案耗資極大,以信評的角度而言,將會擔心財務槓桿是否過高的問題。

銀行授信主管語重心長地指出,中國經濟景氣的衰退與通膨的日益嚴重,使得銀行對台商授信轉趨嚴格,在資金調度缺乏彈性的情形下,政府用兩岸開放政策鼓勵企業前仆後繼赴中國投資,可能會收到反效果,危及企業的營運體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