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百大企業 營運風險升高

2008/08/06 06:00

兩成信用低於中等

〔記者藍鈞達/台北報導〕中華信用評等公司昨天公佈「台灣前一百大企業債信趨勢與展望」,其中三十八%的企業有強健以上的信用品質,另外有約兩成的企業信用品質在中等以下。中華信評企業暨基金評等部副總裁蕭黎明指出,一百大企業的債信展望大致屬於穩定,但負向的風險提高許多。

中華信評評等部執行副總裁暨首席評等長福富大介認為,經濟環境轉弱,讓業者面臨的風險升高。

蕭黎明說,尤其因為全球經濟趨緩及原物料價格上揚影響,營運資金的需求將會大幅提高,「現金為王」的時期來臨,流動性的好壞將會左右企業債信。蕭黎明表示,部分企業須面對應收帳款增加後所導致的資金調度需求,以及因成本上揚造成的資金壓力,加上營運環境的轉弱,讓企業先前發行的可轉債轉換股票的機率下降,也會讓企業再融資的壓力升高。

這是中華信評首次將研究從五十大擴大到一百大企業,不過,若比較前年五十大企業的債信表現,中華信評認為變化不大。

其中在科技業的部分,中華信評資深協理許智清認為,員工分紅費用化、新台幣升值、中國營運成本提高及原物料價格上漲,加上全球通膨造成的需求減緩,將衝擊科技業,但不至於影響業者的市場地位與信用品質。

至於非科技業,中華信評資深協理范維康指出,包括新興市場、兩岸開放都是非科技產業的機會,但全球景氣的下滑、原物料與能源價格的上升,以及中國日益趨於嚴苛的經營環境、籌資成本提高等,都會進一步挑戰非科技業的獲利能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