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企業經理人專訪》全聯總經理蔡建和︰不計成本 鄉下展店

2008/08/04 06:00

全聯福利中心總經理蔡建和。(記者楊雅民攝)

記者楊雅民/特稿

從每年採購數十億鋼筋、水泥的營建業採購高手,跨行經營薄利的民生用品消費通路,全聯福利中心總經理蔡建和表示,國內中大型零售連鎖通路,只有全聯願意開店開到偏遠鄉下,拿都市賺的錢彌補鄉下開店的成本,自嘲「我在全聯不是生意人」。

都市賺錢 彌補鄉下開銷

蔡建和說,全聯董事長林敏雄自己是苦小孩出身,在營建業有賺錢,對全聯則只要求展店,不看損益,只要是二、三級城市消費者有購買民生必需品的需求,再遠全聯都會去開店。

在二、三級城市開店很難賺錢,「若看損益,店根本開不出來」,很多外商通路根本不會去偏遠鄉鎮開店,只有全聯只要評估該鄉鎮有開店需求,並提出需要投資多少錢,「老闆就會把錢準備好」。

而且全聯全台門市商品訂價統一,真的是想發揮平抑物價的功能,不會像有些通路,在都會一級戰區商品賣得比較便宜,在競爭不激烈的次級商圈反而賣得比較貴,賺鄉下人的錢來補都會門市的利潤。

對於市場傳言全聯要供應商打壓三商集團投資的美廉社,蔡建和說,他做任何事都是先把自己做好,才想怎麼和別人競爭,全聯去年年營業額三百多億元,做得還不夠,「若真的要打壓,會讓它開得下去嗎?」

三方都贏 供應商有錢賺

他說,自己做生意常講一句話,廠商在全聯賣東西要賺錢、消費者要買到價格合理的東西,通路、廠商和消費者要都贏,通路才經營得下去,他自豪地說,在全聯賣東西的廠商全部都有賺錢。

蔡建和並形容,每個品牌都是人家的孩子,要培養一個成功的品牌,廠商要投入多少資源?人家廠商把孩子養得那麼好,通路售價若亂破盤,對廠商而言將是一種傷害。

有一次他和供應商吃飯時有感而發地說,這是個自由競爭的市場,廠商的產品可以供應給所有通路,但品牌要自己顧好,如果全聯的售價跟著美廉社亂破盤,供應商「願意讓自己的品牌被放在地上踩嗎?」沒想到這番話卻被誤解了。

令蔡建和開心的是,以低價形象取勝的全聯,已漸漸吸引到M型社會另一端的頂級客層,像是台北敦南店和天母店等高級住宅商圈的門市,業績都逆勢成長,連國民黨中常委連勝文和蔡依珊夫婦都常到全聯敦南店採購民生必需品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