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濟衰退回顧╱2000年 網路泡沫化 新貴身價一夕暴跌

2008/07/21 06:00

編譯陳柏誠/專題報導

美國上次出現經濟衰退,是在二千年,罪魁禍首正是網路泡沫化,道瓊工業平均指數在該年四月十三日暴跌六二八點,六%的市值瞬間蒸發,引發市場震撼。

美國經濟在二千年下半年結束了一九九一年三月以來長達十年的高速成長期,步入低速成長的階段。二○○一年突如其來的九一一事件,重創消費者和投資人的信心,導致美國經濟加速滑落。

網路公司倒閉 掀起裁員風潮

當時號稱最會賺錢的網路公司,吸引投資人爭相介入,當大家發現賺不到錢時,所有網路股一夕崩盤,從二千年四月到二○○一年三月十六日間,雅虎股價由一四五美元跌到十五美元,重挫九十%;eBay則由一三五美元跌到三十美元,狂瀉七十八%,造成網路公司倒閉以及股民慘遭套牢滅頂,這種現象連帶波及全球,導致二千年和二○○一年全世界陷入嚴重衰退及通貨膨脹之中。

二○○一年第三季,美國經濟出現一.三%的負成長,為了扭轉經濟劣勢,美國政府緊急撥款四百億美元用在反恐和經濟重建,並向航空、保險業提供一五○億美元的金援;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四度調降利率(二○○一年總共降息十一次),並提出了一千億美元的振興經濟方案。

美國當時出現經濟迅速衰退、廠商倒閉(能源公司安隆為最顯著例證)、失業上升、消費萎縮、產能過剩等所謂新經濟的泡沫現象。

網路泡沫破滅,讓不少網路新貴的財富轉眼成空。舉例而言,一九九九年身價達到三.二五億美元的eToy公司董事長雷克,在泡沫破滅後身價只剩五十萬美元;財富在一九九八年達到近一千億美元的蓋茲,二千年因為微軟股價下跌近六十三%,身價也隨之縮水了將近一半。

此外,美國公司自二千年下半年開始進行大裁員。戴姆勒克萊斯勒公司在隔年一月二十九日宣布進行三年裁員二十%的員工,有二.六萬人將因此走路;亞馬遜公司也在隔日宣布裁員十五%,有一千三百人將離開公司。

不過因為政府政策應對得宜,美國二○○一年第四季GDP終於止跌小升,經濟成長率達到一.四%,各項經濟指標亦顯示美國經濟出現觸底反彈的徵兆。

分析這場經濟衰退,專家認為是經濟發展週期性調整,是美國經濟經過十年高速成長後出現的一次結構性修復,適逢美國網路新技術行業進行產業調整的結果。國際油價由一九九八年底的每桶不到十美元上升到二千年九月的十四.九美元,導致企業和消費者的開支增加,亦為嚴重抑制美國經濟成長的因素之一。

這場衰退造成市場極大震撼,摩根士丹利的亞洲負責人羅奇強調,dot.com泡沫導致美國二千年那場經濟衰退,當時開始轉多的房市和信用市場,卻在七年後的今年面臨泡沫破裂。

在網路泡沫破裂時,美國遭遇的問題是企業資本支出的崩潰,不過此一金額在二千年泡沫達到最高峰時,佔國內生產總值(GDP)的比重也不過十三%,相形之下,美國當前房貸風暴卻是過去問題規模的五倍大,因為風暴嚴重影響美國的消費者支出,而美國消費者支出佔GDP的比重最多可達七十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