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通膨、高油價戰爭、高利率 20世紀 美經濟衰退22次

2008/07/21 06:00

美國在二十世紀以後的經濟衰退,與通膨、利率、油價、戰爭等因素息息相關,而一九一三年十二月成立的聯準會(Fed),其利率政策左右了經濟衰退的時間長短。圖為聯準會位於華盛頓特區的辦公大樓外景。(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專題報導

根據美國國家經濟研究局(NBER)統計,美國自二十世紀以後,發生過二十二次經濟衰退(包括一次橫跨十九到二十世紀),而且每個十年都發生或長或短的經濟衰退,其中以一九三○年代的經濟大蕭條持續四十三個月最久,主因是高失業率引發的通縮,而二次世界大戰後經濟衰退的原因多半與通膨、油價、利率升高和戰爭等有關。

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美國因非主要參戰國家,經濟未受到嚴重打擊,一九二○年代末期經濟到達最高峰,助長股市投機氣氛,最後導致股市崩盤,企業遭到重創,失業率一度高達二十五%,使得消費需求嚴重萎縮,引發生產停頓和通縮,出現長達四十三個月的經濟衰退。

二次世界大戰後,美國經濟衰退與通膨率的週期高峰頗為吻合,美國通膨率高峰週期分別落在一九五一年、一九五七年、一九六○年、一九七○年、一九七四年、一九八○年、一九九○年和二千年。

一九五○年代,美國經濟衰退與韓戰爆發有關,韓戰引發通膨升溫。一九六○年代,美國通膨升高則與貨幣政策過於寬鬆有關,通膨率由一九六五年的二.三%升到一九六九年的六.一%。

一九七○年代,由於美國參與越戰、兩次石油危機爆發、美元貶值、尼克森政府實施價格管制等因素,美國經濟陷入停滯性通膨,通膨率曾逼近十五%。為了打擊通膨,一九七九年,當時的美國聯準會主席佛爾克開始一連串升息動作,聯邦基金利率一度逼近二十%,結果美國經濟依舊遭受重創,失業率逼近十%,創一九三○年代美國經濟大蕭條時期以來的最高點。

一九八○年代,美國的通膨問題依舊,聯準會在一九八一年七月又將利率調高到二十%,導致稍後美股重挫逾二十%,失業率高達十.八%,但聯準會再度升息發揮了效果,油價從二十五美元之上回跌,通膨受到控制,經濟重新走穩,股市也擺脫陰霾。

一九九○年代初,伊拉克入侵科威特,美國揮軍中東,油價曾由十六美元漲至四十美元,美國經濟陷入衰退,聯準會在一九九○年七月到一九九二年九月間連續降息十七次,使利率從八%降到三%,促進投資與消費上升,從而帶動了整個經濟的發展,開啟美國史上最長和最強勁的多頭時期。

二千年五月,美國利率升到一九九一年代以來最高,隨後網路泡沫破裂,又爆發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油價站上三十美元,美國陷入嚴重經濟衰退和通膨危機。

二○○七年夏天,由於聯準會長期的低利率政策,助長房地產市場投機氣氛和信用市場大幅擴張,引爆了次貸危機,甚至擴延到全世界,加上油價漲破一百美元,美國經濟陷入衰退,迄今尚未有反彈跡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