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水果切片賣 四贏策略

2008/05/21 06:00

福和生鮮農產公司董事長邱進福。
(記者楊雅民攝)

記者楊雅民/特稿

在台灣賣水果,就屬福和生鮮農產公司董事長邱進福(見圖,記者楊雅民攝)最在行,每年賣出高達十億元的國產水果,水果交易量拿下台灣第一,真是名副其實的「水果大王」。

42年次的邱進福是嘉義縣中埔鄉的農家子弟,父親是中埔鄉的柳丁農,種了兩甲多、約5000棵的柳丁,算是「中大農」。

邱進福高商畢業後,離入伍當兵還有個空檔,父親於是決定派他隻身北上,到當時的台北舊中央市場的水果街當會計,一邊賺錢養活自己,一邊充當情報員。沒想到,他在水果街一做就做出興趣。他在水果街當會計的日子裡,觀察到當時台灣香蕉外銷日本的榮景,想說水果是民生必需產業,每天都要吃,不只香蕉,賣其他水果應該也很有商機。

自幼在果園裡成長的邱進福,對水果也最在行。退伍後以每個月4、5000元的租金,在台北市萬大路租了個三坪攤位,開設水果行,經營水果批發買賣。當時水果冷藏設備不完善,為克服水果腐爛、損耗的風險,率先開賣的水果正是家鄉貨源最充裕、最可以耐久藏的柳丁和柑橘類等大宗水果。

學商的邱進福,學習力和觀察力特別強,他舉例,水果在盛產期時,由於產量較多,通常進貨價會比較便宜,於是在柳丁盛產期時先從產地大量買進,儲存個三、四個月,等柳丁盛產期一過再釋出,盛產期過後再出貨,每公斤可多賺五至十元,「現在這一招大家都學會了」。

很快地,邱進福的水果行交易量超越其他果菜批發市場中的水果批發商,直衝第一。由於水果交易量最大,1979年萬客隆、家樂福等量販店陸續登台,到果菜批發市場尋找水果供應商,讓他在第一時間就被挑中,成為萬客隆、家樂福、大潤發北部賣場及好市多全台賣場的水果供應商。

自此,邱進福每年水果採購規模跟著量販店的店數一路成長,很快地從年營業額不到一億元的水果批發商,變成年賣十億元水果的水果大王;接著,他看好台灣切片水果市場商機,去年更從日本引進全套的切片水果設備,並通過CAS台灣優良農產品工廠認證,再度成功把切片水果引進全家便利商店、台積電、廣達等科技大廠餐廳等通路販售。

邱進福說,把一顆顆的西瓜、鳳梨和芒果等水果,切成一盒盒的切片水果,不僅可滿足上班足健康的需求,還可提升水果的附加價值,對果農、消費者、零售通路、水果供應商而言,將是四贏策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