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資生堂 美麗半世紀

2007/07/08 06:00

記者卓怡君/專題報導

提起資生堂,很多人會想起1960、1970年代風行一時的蜂蜜香皂禮盒,典雅的香氣飄散出台灣當年淳樸的風味。今年50歲的台灣資生堂位居台灣化妝品龍頭,更重要的是,資生堂帶領台灣千千萬萬女性學會保養與化妝,追求屬於自己的美麗與自信。

在現在這個時刻,不少女性不化妝根本不出門,化妝年齡不斷下探至20歲以下,化妝品對女性來說,等同於生活必需品,一日不可無它。但時光倒流至50年前的台灣,當時物質匱乏,民風保守,化妝品對女性來說,根本就是可望不可及的奢侈品,就算買得起,也怕被人嘲笑,化妝被視為是不正經的女子,女性也只能壓抑自己愛美的天性,和化妝品保持距離。

台灣資生堂創辦人李進枝在日本資生堂工作過,深刻感受到保養品、化妝品對女人的重要性,返台後決定創立台灣資生堂,當時他曾說,「台灣人不會化妝,是資生堂的責任」。抱持著讓台灣女人變美的理念,李進枝全力推動這項美麗事業,50年以來,資生堂在台灣扎根茁壯,很多人還以為資生堂是台灣的品牌。

其實資生堂是來自日本,命名源自於中國易經「至哉坤元,萬物資生,乃順承天」,曾在日本海軍擔任藥劑師的福原有信,1872年在銀座開設全日本第一家西式藥房,取名為資生堂,1897年轉型邁入化妝品業。

李進枝引進 在台生產

1957年,李進枝帶著日本資生堂先進的化妝品技術返台,在台北市仁愛路創立台灣資生堂,從日本採購原料來台,並由日本技術師在台監製,生產面霜、口紅等化妝品。當時台灣除了資生堂之外,尚無其他本土化妝品牌,只有少數進口水貨及一些地下工廠製造的產品。

但在那個年代,銷售化妝品難度相當高,主要是社會風氣保守使然,化妝等同於招蜂引蝶、花枝招展,李進枝的兒子、現任台灣資生堂董事長李國祥回憶說,當時民風相當保守,買一條口紅都要請店員用舊報紙包起來,遮遮掩掩,就怕被左右鄰居看到,一定會被譏笑、說閒話。李國祥說,現在說起來,實在覺得不可思議,但當時的確是如此。

但愛美總是人的天性,無法壓抑,化妝品與保養品魅力難擋。資生堂創立初期努力推廣美容基礎概念,首先以清潔皮膚為基本,再輔以面霜的滋潤保養,為了推廣業務,資生堂另設立總代理,透過位於博愛路的大批發商,再轉至台北、台中、嘉義、台南、高雄等五大都市的百貨行寄賣。創立兩年後,台灣資生堂發展出五階段保養系列,生產洗面皂、柔軟化粧水與收斂化粧水、按摩霜、乳液、營養面霜等產品,將美容保養的觀念進一步推展開來。

當時資生堂有了齊全的保養產品後,接下來就得緊鑼密鼓傳遞美容知識給廣大的女性消費者,當時李進枝最大的創舉就是舉辦免費美容講座,連續三天,每天兩小時教化妝。由於是首開先例,形成萬人空巷的畫面,常需要排隊兩個月才排得到。此外,資生堂也請來當時正紅的白嘉莉拍廣告,到各個鄉鎮巡迴,開啟化妝品代言人的風氣,讓資生堂的名氣再創高峰。

美容師行業 當年少女夢幻

提到早期的資生堂,就不得不提到當年資生堂美容師這個行業,40多年前,資生堂美容師是當時少女夢寐以求的夢幻行業,既時髦、待遇又好,很多女孩擠破了頭想吃這碗飯。資生堂美容師挑選標準嚴格,臉蛋漂亮、身材要好、不能近視、高中以上學歷,當年資生堂可說是美女如雲,水準一點也不輸給中國小姐。

李國祥說,當年還沒有中國小姐選美,台灣資生堂美容師水準之高,參加選美一定有機會拿下后座。他記得,30多年前在台北市延平北路的大千百貨,那裡資生堂專櫃有位美容師堪稱資生堂之花,美名遠播,一到下班時間,就有賓士車專程接送,接送這位資生堂之花的座車比資生堂老闆李進枝(李國祥的父親)還高級,李進枝當年只是開克萊斯勒,還在唸建中的李國祥就特別跑去大千百貨一睹佳人廬山真面目,果真名不虛傳,令他印象深刻。

三階段起伏 再造美容王國

以台灣資生堂在台50年的歷程,李國祥說,大約可分為三個階段,首先是1957年至1981年的開創期,其中1965年,資生堂自日本導入連鎖店制度,可說是業績大幅躍升的一大關鍵,從全台2,000多家經銷店中精選出800家做為資生堂連鎖店。

李國祥說,連鎖店體制的推動使消費者更了解資生堂的產品,同時產生信任感,也使得資生堂美容教育、不二價政策與經營理念得以貫徹,有效建立顧客追蹤服務的管理法則,像是顧客管理名冊的建檔,了解客戶需求,站在第一線的店家與顧客「博感情」,從中建立起長久情誼,連鎖店制度成為台灣資生堂躍為台灣化妝品第一大品牌的關鍵因素,化妝品老大哥一當就是30年。

1981年至1995年,是資生堂高速成長期,資生堂每年業績均有20%以上的年成長率,市場佔有率一度逼近40%,稱霸台灣化妝品市場。

隨著國外品牌陸續來台搶灘,台灣化妝品市場從過去五家的規模,到後來至少50個以上的百貨專櫃品牌相互競爭,戰況激烈,尤其SKⅡ挾著國際大集團的行銷資源,十年前進入台灣百貨市場後,立刻取代資生堂蟬連30年的龍頭地位,令李國祥備感壓力。直到去年(2006年),台灣資生堂終於重新拿回百貨專櫃冠軍,尤其在台灣資生堂50週年前夕有此光榮時刻,對李國祥、乃至於資生堂的老員工來說,內心充滿欣慰之情。

贊助體壇 創業界首例

現階段台灣資生堂位居百貨通路、連鎖店通路及開架通路三冠王,今年對台灣資生堂意義非凡,50週年活動一波接一波,更首次創下化妝品業者贊助體育紀錄,結合旗下防曬商品新艷陽夏,至7月底每賣出一項產品就贊助十元,做為台灣網球選手詹詠然的訓練基金,希望讓台灣選手在國際體壇發光發亮。

李國祥說,資生堂下一個50年,不只要做市場銷售的老大,更要全面提升資生堂的品質,從服務、商品到形象的品質都要更臻完美,與時俱進。過去資生堂講求的是美化人生,現在資生堂要和新時代女性一同創造「美力」(美麗的力量),迎向屬於資生堂新的世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