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韓貿易戰延燒 互控違北韓禁運令

2019/07/16 05:30

日韓貿易爭端延燒,南韓中小企業在日本大使館前撕毀日本主要企業品牌LOGO表達抗議。(美聯社)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日韓貿易爭端持續延燒,日本稱輸往南韓高科技原物料被偷運至北韓,違反聯合國禁令;但南韓拿出二○一六年聯合國報告反駁,日本在過去九年內,曾有多次將可轉為軍事用途品項,違法出口至北韓的紀錄。

南韓認為,日本對半導體製造原料進行出口管制,是因不滿南韓法院要求日企賠償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強徵勞工而做出報復行為;但日方表示與「徵用工」爭議無關,是因日本輸往南韓的高科技原物料,被從南韓轉運到北韓與伊朗等地,違反聯合國禁令。

南韓產業通商資源官員李浩鉉(Lee Ho-hyeon)反駁日方指控不實,並引據一份二○一六年聯合國北韓制裁委員會專家小組報告,日本在過去九年內,曾有多次將可轉為軍事用途品項,違法出口至北韓的紀錄,包括北韓海軍艦艇使用的雷達。南韓正未來黨河泰慶議員認為,這可能只是冰山一角,懷疑有更多日本商品從黑市被運到北韓,提供北韓發展核武零件。

日本打算把南韓移出「白色名單」,將在七月二十四日做出決定。韓國時報(The Korea Times)指出,若此事成真,將形同貿易禁運,日企要外銷戰略物資到南韓,必須一一申請出口許可,估計將有一千一百種商品無法享有快速簡化出口程序,包括高科技材料、電子零件、IT設備、工具機等,將對南韓產業帶來無法估計的傷害。

南韓朝野國會議員為尋求解決方案,正規劃在日本二十一日參議院大選結束後訪問日本;但日本政府相關人士說,雙方難以透過議員外交扭轉局勢。

韓聯社報導,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結束訪問日本的行程後,向公司管理階層表示,遭日本管制出口的三項高科技原料已獲得緊急供應;李在鎔也提議將氟化氫的進口國,擴展到俄羅斯、中國、台灣等地,並考慮在南韓國內培育原料產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