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漁電共生卡關 業者︰恐怕有得等

2019/06/26 05:30

台鹽綠能簽約推動漁電共生的台南沿海漁塭現況。(圖:台鹽綠能提供)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繼「農電共生」後,今年農曆年前行政院農委會正式公告「養殖漁業經營結合綠能設施專案計畫審查作業要點」,今年不少地方政府力推「漁電共生」,只不過,作業要點限制多,加上「地主願意、二房東不願意」等各種問題層出不窮,太陽能業者感嘆,今年應該還是以地面型電站、大型商場或企業屋頂型太陽能為主,漁電共生的大型太陽能電廠恐怕還有得等。

目前最大、最令外界矚目的漁電共生的案子就是台鹽綠能,已簽約的養殖魚塭達741公頃,遍及彰化、嘉義、台南、高雄,其中又以台南面積最大,預計年發電量達518MW(百萬瓦),約為2.58個曾文水庫發電量;孰料,從5月開始審查後,召開多次公聽會,到目前為止一個案子都沒通過。

業者無奈表示,政府機關已召開多次公聽會,但漁民講的問題都一樣,例如清洗太陽能板的水會流入魚塭、造成汙染,而更無解的是,中南部地主往往把一大片土地租給某甲,某甲又再把地分租給A、B、C、D漁民變成養殖場,而地主和漁民都願意嘗試漁電共生,但沒有額外好處的二房東卻不願意、從中阻撓!

業者咸認,今年政府雖想大力推動漁電共生,但問題比想像來得更複雜,倒是屏東縣政府針對地層下陷區,推動「嚴重地層下陷地區土地活化利用暨太陽光電發電」計畫,由政府介入、遴選廠商,推動起來比較迅速,業者也認為,今年要看到漁電共生大案子恐不容易,估計還是以地面型電站或商場工廠屋頂型電站為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