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焦點評論》年金改革的效益與代價

2019/05/12 06:00

蔡政府堅持兌現年金改革承諾,雖因此付出政治代價,但對財政健全及社會公平具正面影響,年改效益無法抹滅。(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鄭琪芳/特稿

過去我國年金制度負擔過重,潛藏債務一再飆高,「台灣希臘化」的憂慮揮之不去,加上職業別差異的不公平設計,加深社會對立及世代不正義,因此年金改革的呼聲高漲,卻始終止於「紙上談兵」;惟有蔡政府堅持兌現承諾,歷經兩年紛擾,終於通過年改方案,雖因此付出政治代價,但對財政健全及社會公平具正面影響,年改效益無法抹滅。

台灣年金制度最大爭議,就是「所得替代率過高」與「職業別差異」,一般勞工實質所得替代率可能不到三十%,但過去軍公教退休人員所得替代率卻可以超過九十%、甚至一○○%,難免引起不平。根據統計,過去退休軍公教人員平均月領五萬至七萬元,而許多年輕人月薪不到三萬元,加深社會對立及世代不正義。

扁政府及馬政府均曾推動年金改革,也耗費不少行政與社會成本,但最終不是「草草收場」就是「虛晃一招」。蔡政府上任後,儘管軍公教人員對於年改的反彈未曾平歇,仍頂住壓力完成改革,歷經兩任政府失敗後,年改方案終於在去年七月正式上路。

根據主計總處資料,相關單位重新精算後,公教人員年改方案將使政府潛藏債務減少約一.四兆元,軍人年改方案則增加約一.一兆元,一來一往,對於減輕政府財務負擔的效益,或許還不到蔡總統所言「年金破產成歷史名詞」,但公平性絕對大大提升。

蔡總統兌現年改的競選承諾,沒有大肆慶祝,反而對軍公教的犧牲表達感謝與道歉,但仍付出巨大的政治代價,被視為九合一選舉大敗的主因之一。事實上,改革一定有陣痛期,也有人要犧牲或付出代價;但政府若能儘量減緩改革的衝擊,以減輕被改革者的不滿,要付出的代價或許就不會那麼大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