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關稅戰今升級》國銀首季對中曝險 2年新低

2019/05/10 06:00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記者羅沛德攝)

金管會提早控管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針對美中貿易戰情勢加劇,立委憂心中國加強外匯管制,是否影響到兩岸金融流通性問題。金管會表示,本國銀行今年第一季對中國曝險佔淨值比重已下降到五十一.二%,是兩年來最低,也要求中國分行的授信備抵呆帳必須提足至一.五%,並做好風險控管。

中國分行授信備抵呆帳 須提足1.5%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赴立法院備詢。立委吳秉叡指出,中美貿易戰的戰火未歇,台灣有這麼多金融機構在中國設分支機構,曝險部位這麼大,且中國對外匯管制如此嚴格,金管會不擔心相關流通性問題嗎?

顧立雄回應,金管會非常關注對中國風險控管,國銀近期對中國曝險已有降溫趨勢,今年第一季曝險佔淨值比重五十一.二%,這是兩年來新低;依規定,國銀對中國曝險不得超過一○○%。

吳秉叡說,今年首季只是相對較低,因國銀對中國曝險比重過去曾降到四十八.一%;且此控管機制的試算標準,是佔淨值比重,「若以曝險絕對金額來看,是越來越多的」,因只要銀行增資、淨值加大,就會稀釋曝險比重。

顧立雄解釋,國銀對中國風險有多項控管,除曝險比重要求,也要求國銀對中國的授信放款,備抵呆帳比重必須提足至一.五%,高於一般授信要求的一%,目的就是希望分行的風險不要轉嫁到母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