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國老屋增倍》學者:別把「老」跟「危」畫上等號

2019/05/05 06:00

政大地政系特聘教授張金鶚(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全國三十年老屋十年增加逾一倍,政治大學地政系特聘教授張金鶚認為,這是必然的情形,但從國外角度來看,三十年的住宅並不算老,因此不能把老屋跟「危險」畫上等號,導致政策利多只著重「拆除」跟「新建」部分,可能引起更多貪念;他建議應將更多誘因放在整建維護上,才能讓都市發展與文化走得長久。

整建維護 政策也應投入

張金鶚指出,目前台灣的住宅屋齡跟人口年齡都面臨老化的問題,因為不可能把所有老人問題一次解決,甚至強迫年輕人一直生小孩,所以才有長照政策來因應問題;反觀老屋方面,政府卻把絕大多數資源放在「拆除」跟「新建」,把「老」跟「危」掛在一起,不斷給予容積獎勵以鼓勵拆除老屋,反而忘了老屋整建維護的重要性。

張金鶚強調,老屋不是非得拆除,反而在結構維護、整建保養方面可給予更多的政策支持,例如補助整建維護費用,給予減稅額度,不僅可以讓建物具有歷史文化,也更能維護鄰里關係。他說,國外就有相當多百年老鎮、百年城堡等,如果當初都選擇拆除,古蹟從何而來?

張金鶚認為,目前台灣已將都更「物化」,想利用更多容積獎勵加速拆除重建,甚至希望進一步帶動經濟發展,卻引發更多「貪念」,導致都更整合更加困難;若能從不同角度切入,也許更能解開都更緩不濟急的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