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經濟反彈是假象》4月中股上市公司虧損創新高

2019/05/03 06:00

南華早報報導,中國經濟反彈是假象,除了第一季就業市場六年來最差、四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 PMI)放緩,中股上市公司前四個月虧損家數也創歷史新高。圖為一個中國散戶在北京一家號子看盤。(美聯社檔案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官方公布首季經濟成長率達六.四%,優於市場預期的六.三%;但香港「南華早報」報導,中國經濟反彈是假象,除了第一季就業市場六年來最差、四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 PMI)放緩,中股上市公司前四個月虧損家數也創歷史新高。

12.5%上市公司賠錢 較2017年同期增1倍

上海金融數據服務商萬得資訊(Wind)數據顯示,到四月底止,中國三六○二家上市企業,有四五二家虧損,比重達十二.五%、創歷史最高,也較二○一七年同期增加一倍,且情況恐持續惡化。

數據顯示,二○一八年上海及深圳上市企業合併淨利三.三八三兆人民幣(五○二○億美元),較二○一七年減少一.七%;八七一家上市企業商譽損失也大增到創紀錄的一六六○億人民幣,是前十一年金額總和的三倍。

中國上市企業商譽損失破紀錄,主因是在經濟榮景之際,很多企業積極展開併購,推升併購資產的商譽價值;現因美中貿易戰,加上中國政府去槓桿,造成獲利縮水、甚至導致財務惡化,被迫進行資產減計。

分析師指出,最壞情況尚未結束。上海興業證券分析師陳希凱表示:「我們不清楚企業獲利情況是否已經觸底,因為美中貿易戰結果仍懸而未決,宏觀經濟仍處於下滑趨勢;放鬆流動性對實體經濟所欲達成效果,仍有待時間發酵,市場不該太快對經濟短期反彈感到開心。」

根據中國統計部發布數據,四月製造業PMI放緩到五十.一,低於上月和市場預期的五十.五。

另北京人民大學的中國就業研究中心(CIER)公布數據,今年第一季企業開出職缺較去年同期下跌十一%,求供倍數降到一.六八,是二○一四年以來最低,顯示中國就業市場出現六年來最差狀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