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60吋以上面板市占 中國超車台灣 威脅南韓

2019/05/01 06:00

(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根據IHS Markit最新統計報告,今年第一季中國面板廠在10.5代線產能大舉開出下,60吋以上大電視面板出貨有10倍數成長,市占率達33.9%,擠下台灣,並威脅到第一名韓國領先地位,惟友達(2409)董事長彭双浪指出,「光是看市占率沒有意義」,中國很多產品都是入門款、標準品,友達聚焦在高階產品上,中國許多品牌廠外銷的電視仍需向友達採購面板。

在中國面板產能持續開出下,過去台、韓面板廠一度以「大尺寸」取勝,塑造差異化,隨中國8.6代線、10.5代線產能開出,台、韓面板廠比大已不具優勢,現在要比的是「技術力」,亦即更高解析度、更窄邊框,在高階產品上,彭双浪說,友達對自己仍有相當信心。

根據IHS Markit的資料,去年第一季在60吋以上大尺寸電視面板出貨市占率,韓國三星顯示與LGD合計超過5成,取得絕對領先地位,台灣20.8%居第二,中國僅3.6%,當時京東方10.5代線才剛量產,但今年第一季京東方10.5代線產出已達最大設計產能120K投片量,目前京東方在60吋以上大尺寸電視市占率達29%,超過LGD奪下全球第一。

加上華星光電10.5代線開出,以及中電熊貓與彩虹光電8.6代線量產,中國面板廠今年第一季60吋以上出貨量大幅增加,整體市占率躍升至33.9%,首度超越台灣。

受到中國積極搶攻大尺寸市場威脅,第一季台灣友達與群創(3481)合計在60吋以上電視面板市占率下滑至16%,韓國市占率也跌至45.1%,更慘的是日本面板廠則從去年約20%,衰退至5%,成為最大輸家。

IHS Markit分析,由於中國與韓國面板廠均專注於超大尺寸電視面板市場,中、韓競爭將更加激烈,預期超大尺寸電視面板今年將遭受進一步價格壓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