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3月景氣燈號 續亮黃藍燈

2019/04/27 06:00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資料照,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國發會昨日公布三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廿分,較二月增加三分,景氣燈號續呈代表轉向的「黃藍燈」,已連續三個月亮黃藍燈。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表示,景氣同時指標雖持續下跌,但跌幅不再擴大,加上領先指標經修正後已連續三個月走高,顯示景氣走緩跡象「或將」改善。

國發會公布「3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20分,較2月增加3分,燈號續呈代表「轉向」的黃藍燈。(國發會提供)

景氣燈號九項構成項目中,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由綠燈轉紅燈,分數增加兩分;海關出口值由黃藍燈轉呈綠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由藍燈轉呈黃藍燈,兩項目各增一分;工業生產指數則由黃藍燈轉藍燈,分數減少一分,其餘五項燈號不變。

吳明蕙認為,觀察九大構成項目,金融、外貿方面有較明顯的改善;但生產方面,工業生產指數、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仍亮出代表低迷的藍燈,顯示生產面尚未回溫。因此她認為,「景氣走緩跡象或將改善」,仍保守看待目前景氣趨勢,但未來隨著廠商庫存去化速度加快,可能帶動生產面表現。

國際情勢方面,雖然美中貿易紛爭有和緩跡象,但美歐、美日貿易談判再起,國際貿易保護主義氛圍仍存續,對全球貿易動能是負面因素。

至於近期美國加大對伊朗制裁力道,導致國際油價上漲,吳明蕙認為,這有助於提振原物料等相關產業表現,但油價上漲也可能影響通膨,「國際油價如果能維持在每桶六十五美元上下,對國內民生消費、產業是最有利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