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火機組砍半 經長︰影響台商回流

2019/04/25 06:00

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配合中市要求,儘量做環保調度,但中火一半機組退場會有困難。圖為台中火力電廠。(台電提供)

投資落腳最多 台中市恐先嘗苦果

〔記者黃佩君、林菁樺、劉力仁/台北報導〕台中市府聲稱台中火力發電廠一半以上機組退場,也不會影響供電。經濟部長沈榮津昨強調,假如中火一到四號機組硬要退場,絕對會影響備用與備轉率,且現是台商回台投資關鍵期,對電力穩定將有高度期待;根據統計,目前台商回台投資最多在台中市,若中火影響供電,台中市本身恐先嘗苦果。

根據台電發電數據,中火自主減發五成電力後,上週中部已有九成九時間需「北電、南電」增援,若進一步減發,更得求援其他區域電廠;但台中市長盧秀燕日前卻說,中火減發,全國供電仍游刃有餘,「代表台中市政府主張中火十部機組一半退場,將不是問題」。

沈榮津表示,若依中市府要求一到四號機退場除役,機組就不能納入備用與備轉;而目前又爭取台商回台投資,經濟部希望可配合中市要求,儘量在許可及空污改善情況下,做環保調度,但「退場的話會有困難」。

沈榮津還說,氣象局已預警今年恐有極端炎熱氣候,希望備轉率能維持在十%以上,才能因應變化。

供電吃緊 備轉率恐達不到6%

根據台電資料,中火每部機組都約影響一.五%左右備轉率,若停五部機組,相當於七.五%備轉率,不僅十%目標無法達到,連維持目前吃緊黃燈、備轉六%的可能性都不高。

事實上,因天氣轉熱,本週來已連續三天打破四月用電新高紀錄,昨用電尖峰達三三二六.三三萬瓩,核三廠一號機卻因設備異常昨未供電,靠太陽光電、協和一號機與水力發電解危,備轉率降至六%邊緣,維持供電吃緊「黃燈」。

至於中市府稱林口、通霄、大林機組陸續上線後,中火部分機組就可以退場。沈榮津解釋,台電電源開發規劃是考慮整體用電成長,也會安排相應系統除役,這些機組當初都非為了中火除役做考量的;官員強調,若中火強行「插隊」,將影響其他地區電廠除役情況。

另,台電申請高雄大林電廠五號機延長至二○二二年、新機組營運之後再除役,昨通過環評審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