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王品「十字戰略」 中西日料理齊發

2019/04/24 06:00

「The WANG」定位為「賣特色牛排的高檔餐廳」。(記者楊雅民攝)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王品(2727)集團執行長李森斌表示,王品將啟動「十字戰略」多品牌轉型策略,西餐、中餐和日本料理三箭齊發,創造營運成長動能。

「The WANG」定位為「賣特色牛排的高檔餐廳」。(記者楊雅民攝)

李森斌指出,中國餐飲年產值達人民幣4.2兆元(約新台幣19.31兆元),但市場淘汰賽激烈,開出1萬家新餐廳,也會倒1萬家餐廳,成長雖持續,但成長趨勢已減緩,兩位數成長恐不復見。

傳統川菜市場太競爭,王品以餐酒館(Bistro)模式轉型為「就是川」品牌,搶進川菜市場。(記者楊雅民攝)

他觀察,近幾年中國中價位餐飲市場突然衰退,M型化趨勢明顯;二是商圈會走路,單是上海一年就增加60幾個商場,加速舊商圈老化,商圈變了,一定要跟著搬店,不要硬拗。

中國上海日本料理市場呈爆炸式改變,王品從去年底一口氣開出3個不同價位和區隔的日本料理品牌,全面拉高日本料理營收比重。(記者楊雅民攝)

因應中國猛爆式發展的模式,王品中國約151家餐廳也跟進台灣市場啟動「十字戰略」積極轉型,過去2年斷然砍掉不賺錢的品牌「止血」,今年在西餐、日本料理、中餐三大品類將三箭齊發,「準備爆發」。

西餐部分,王品台塑牛排2003年進軍中國西餐市場,已在中國32個城市開出65家店,目前每客單價為人民幣390元,已是客單價在人民幣350-400元的第一品牌。另外,西堤在中國店數已達40多家,去年成長趨緩,集團也將中國西堤的菜單由套餐全部改為單點,帶動客單價從人民幣120元提高至140-150元。

李森斌說,中國國民所得過去10多年來大增,王品台塑牛排價格並未大幅度調整,必須走出另一條路,集團決定以王品台塑牛排為基礎,開設更高檔的「The WANG」旗艦店,進駐上海高檔餐廳兵家必爭之地外灘的「外灘22號」,預估平均客單價達人民幣800元,未來將在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再開1-2家測試後再快速拓點。

他並指出,上海日本料理由於旅日人口變多,呈爆炸式改變,集團便以「花隱」懷石料理進行轉型,去年底陸續開出4家客單價在人民幣125元的「舞漁」,訴求初階的日式料理。並同步開了1家客單價約人民幣200元的江戶風日料餐廳「海狸家」,以及2家客單價達人民幣300-350元的「北海鮨鮮」,以海膽為主打,全面卡位日本料理市場。

中餐則嗅到中國餐酒館(Bistro)崛起趨勢,於是以原先的傳統川菜品牌「蜀三味」轉型為「就是川」,改採小量多樣的菜色,以客單價約人民幣100元,搶進川菜市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