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政策起草人:中國製造2025內部挑戰 比貿易戰更大

2019/04/21 06:00

「中國製造二○二五」政策起草人之一、中國工信部規劃司前副司長顧強表示,這項政策面臨比貿易戰更大的挑戰。 (美聯社檔案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香港《南華早報》報導,「中國製造二○二五」政策起草人之一、中國工信部規劃司前副司長顧強表示,這項政策面臨比貿易戰更大的挑戰,包括企業內部結構性問題、勞動成本急劇攀升、異常高的融資成本、技術無法提升等更多重大障礙,造成製造業出走,無法縮短和已開發國家的差距,美中貿易戰只是催化劑而已。

中企結構性問題 阻礙政策目標

報導指出,華夏幸福產業研究院院長顧強近日在北京參與智庫「洪範法律與經濟研究所」的討論時表示,贊同這樣的觀點,即中國企業內部的結構性問題,可能會阻礙「中國製造二○二五」追求在全球高科技製造業中占主導地位的目標。

顧強表示,一位商人曾對他說,「你想推進『中國製造二○二五』,但多數中國公司不會活到二○二五年以後」;這種情形確實發生,中國政府為實現迄二○二○年減少空氣污染的目標,數以百計的製造商已被勒令關閉。

顧強說,中企面臨勞動成本飆漲和融資成本異常高的重大挑戰,越來越多公司表示有意在中國以外的地區建廠,貿易戰只是其中一個因素,成本上升是生產線移出的主要推動力;另一項阻礙中國製造業發展的絆腳石,則是中企技術未提升,無法生產出高品質產品。

華南地區美企 擬延緩在中投資

近年來,中國勞力密集型製造業在成本激增下,許多公司已把業務轉到東南亞,美中貿易戰更加速此趨勢發展。華南美國商會去年十月一項調查發現,華南地區的美企,七十%以上考慮延緩在中國進一步投資,把部分或全部製造業務轉移至其他國家,主因美中關稅戰侵蝕企業利潤。

美中貿易戰延燒一年多,中國官方近期已絕口不提「中國製造二○二五」計畫,淡化該政策色彩;但美國仍認定該計畫是北京透過竊取美、歐等已開發國家智慧財產和尖端技術,推動中企在十大戰略先進製造領域占有世界領先地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