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太陽能系統商 中租能源市占第一

2019/04/18 06:00

(中租提供)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台灣新能源政策實施多年,去年太陽光電系統裝置量首度突破1GW(10億瓦),研調機構EnergyTrend首次針對台灣太陽能系統商進行綜合排名,2018年安裝量第一名首推中租能源、預估市占率高達10%,去年單一年度裝置量超過100MW(百萬瓦);至於去年台灣壽險公司投資太陽能電站第一名則是國泰人壽,投資金額高達1000億元。

國壽千億投資電站 壽險之冠

EnergyTrend分析師陳君盈指出,台灣下游系統電站對於開發商(Developer)、系統商(EPC)、承包商(Contractor)、系統擁有者(PV Project Owner)沒有明確分界,因此EnergyTrend以系統商綜合排名(不區分電廠擁有者或純開發商)方式進行統計。

中租能源是中租-KY(5871)旗下能源開發公司,陳君盈分析,中租能源步入太陽能產業時間很晚,卻能在短時間迅速建立系統商龍頭地位,主要是因中租早期是以直接收購案場方式,每年固定收購至少100MW的裝置量,2015年更開始嘗試自行開發與運維;而中租能源預計在2025年持有至少2GW的電廠容量、目標為市占率10%,根據EnergyTrend統計,中租能源光電系統市占率2018年度已達10%。

至於壽險公司方面,EnergyTrend指出,看準投資太陽能電廠的穩定收益,包含最早進入太陽能的國泰人壽,目前已有6家壽險公司投入太陽能電廠投資,截至目前總投資金額預估超過1100億元,不過,光是國壽一家投資金額就高達千億元,可說是國內太陽能電廠的投資大戶。

而太陽能融資專案則以永豐銀行最支持。EnergyTrend表示,永豐銀行自2012年起投入太陽能融資專案,累計至2018年已融資超過600MW容量,在綠能融資銀行中排名第一,至於第二、第三名則為國泰世華銀行與玉山銀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