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直播短視頻 事前授權避糾紛

2019/04/01 06:00

藝人黃立成投資的17直播,直播內容涵蓋歌唱、樂器演奏、遊戲實況等。(17直播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數位科技發達,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接獲不少民眾詢問有關使用臉書、YouTube直播,或是錄製抖音、Instagram短視頻等相關著作權問題;智慧局提醒,開直播前若運用他人音樂,應先取得授權,另明知提供的連結有侵權可能性,仍與他人分享,也恐要負共同侵權責任。

智慧局指出,一般直播平台除即時播出外,也具備回放功能,提供民眾可隨時點閱觀看;直播或拍攝短視頻若利用他人的音樂,將涉及著作權「重製」及「公開傳輸」等利用行為,若未獲得同意或授權,要負相關民刑事責任,建議直播前應先取得授權,避免事後發生爭議、訴訟糾紛。

台灣知名的直播平台,包括藝人黃立成投資的17直播、浪Live、Uplive等,直播內容涵蓋歌唱、樂器演奏、遊戲實況等;智慧局說明,演出若具原創性與創作性,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影片內容的著作權歸屬,由實際完成著作者(直播主)享有,除非平台另訂使用者條款,否則他人不能未經同意而利用。

此外,有不少粉絲會以超連結方式,分享喜歡的直播、短視頻;智慧局說, 單純提供超連結並沒有重製及公開傳輸他人著作,不涉及著作權利用行為;但若明知該網站有侵害著作權,仍透過超連結的方式提供給公眾,則有可能成為侵害著作財產權人公開傳輸權的共犯或幫助犯,恐要負共同侵權責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