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月景氣續亮黃藍燈 距低迷藍燈僅1分

2019/03/28 06:00

去年11月以來景氣燈號表現已顯露走緩態勢,2月燈號顯示景氣持續走緩,須密切關注後續變化。(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國發會昨公布2月景氣對策信號分數17分,較上月減少3分,景氣燈號續亮代表「轉向」的「黃藍燈」,距離代表「低迷」的「藍燈」僅一分之遙。國發會經濟發展處長吳明蕙分析,去年11月以來燈號表現已顯露景氣走緩態勢,2月燈號顯示景氣持續走緩,須密切關注後續變化。

2月景氣概況9項構成項目中,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由黃紅燈轉呈綠燈,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由綠燈轉呈藍燈,其餘7項燈號不變。

吳明蕙指出,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下滑,反映市場需求減弱及汽機車銷售不理想;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下滑,則因電子零組件產業出口疲弱,連帶影響業者投資。

目前景氣同時指標已連續14個月下滑,累計跌幅5.23%,領先指標則連續9個月下滑,累計減幅2.37%;雖然目前領先、同時指標持續下滑,但吳明蕙認為,相較前2個月近4%的跌幅,領先指標跌幅有縮減的趨勢。

台商返國投資成效逐步顯現

展望未來,半導體設備進口已連續2個月呈雙位數成長,加上台商回台投資持續升溫,成效可望逐步顯現;且政府今年來推出「提振內需方案」,補助住商汰換節能家電,並推出「春遊專案」,可望進一步提振內需。

不過,3月OECD、IHS Markit再度調降全球經濟成長預測,加上美中貿易紛爭、英國脫歐等,都將成為不確定性因素;吳明蕙指出,隨著美國聯準會(Fed)立場轉趨鴿派、歐洲央行(ECB)預料將持續維持寬鬆貨幣政策,加上貿易戰氛圍轉趨和緩,上述樂觀因素支撐,「對未來不用太悲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