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黃崇仁:半導體產業 東奧前會起飛

2019/03/08 06:00

力晶董事長黃崇仁認為,明年夏季的東京奧運前一年,半導體、OLED、5G等產業會乘勢起飛。(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因美中貿易戰火未歇,中國對半導體需求急降,衝擊日本半導體大廠瑞薩電子營運,該公司宣布將停工2個月、裁員1000人,台灣半導體大老、力晶集團董事長黃崇仁認為這是一個產業徵兆,但對整體半導體市況不擔心,因市場會在明年夏季的東京奧運前一年、也就是今年會大肆備貨,半導體、OLED(有機發光二極體)、5G等產業會乘勢起飛。

日廠瑞薩停工2月、裁員千人

受美中貿易戰影響,中國的汽車與工具機銷量大減,而這些產業使用大量晶片,因此晶片需求停滯,瑞薩營運受到影響,日媒表示瑞薩共有14座工廠,日本境內9座、中國與馬來西亞等地有5座,其中13座會停工1~2個月不等,也以徵求自願離職方式裁員1000人,為集團總員工人數5%,該公司預估今年第1季半導體事業營收年減15%以上。

黃崇仁說,這是大環境因素,連台積電(2330)都預期今年首季營收年減2成,所以他也不敢預測力晶獲利。究其原因,在於美中貿易戰是一種處境、心態,令市場不敢消費、銀行也不敢借錢,中國因此庫存偏高、負債增加、又缺現金,導致產業緊縮,要靠時間慢慢去化,最終會復甦,明年東京奧運是一個契機,即使市場真實需求沒這麼多,仍然會趁機炒作,推出許多新品。

黃崇仁說,先從顯示器、電視開始,然後是5G需要的伺服器,「5G伺服器用到的半導體,多到讓人難以想像。」預期東奧前一年廠商就會開始大量備貨,因此他認為半導體今年第1季落底,第2季慢慢起來,第3季產業將明顯回溫。

對於美中貿易戰況,黃崇仁觀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兩會中的發言相當平穩,也因美、中兩國都禁不起再失敗一次,看好本月27日舉行的川習會能成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