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TDDI供貨足 今年轉打價格戰

2019/03/07 06:00

聯詠在面板驅動暨觸控整合單晶片(TDDI)仍穩居業界龍頭。(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去年供給不足的面板驅動暨觸控整合單晶片(TDDI),今年在晶圓代工產能供應充足、多家IC設計公司加入供給行列,上半年價格難漲,業界預期今年進入搶市佔率的價格戰。

去年晶圓代工產能吃緊,IC設計廠聯詠(3034)因有聯電(2303)的12吋廠80奈米製程奧援,代工產能不虞匱乏,搶佔TDDI銷售先機,去年全年TDDI出貨量超過1.5億套,市佔率達約4成,穩佔業界龍頭。

反觀另一同業敦泰(3545),晶圓代工以台積電(2330)為主,跟聯電較少往來,去年慘遭晶圓供應短缺的衝擊,導致出貨受到產能限制而減少,市佔率嚴重下滑,影響去年虧損嚴重。此外奇景去年也面臨晶圓代工產能短缺問題。

法人認聯詠仍居領先地位

研究機構調查指出,今年TDDI在智慧型手機滲透率將超過30%,帶動今年TDDI銷售量將達5.1億顆,年成長約近35%。比起傳統驅動IC,TDDI的平均銷售單價(ASP)及毛利率較高。

聯詠去年拜TDDI大賣,營收548.34億元創新高,毛利率31.03%,年增2.23個百分點,稅後盈餘63.91億元,年增27.2%,賺逾1個股本,每股稅後盈餘10.5元。法人預期,聯詠在TDDI居領先地位,主動式有機發光二極體(AMOLED)驅動IC也開始量產出貨,今年營收可望破600億元大關,續創歷史新高可期。

奇景營收、市佔可望倍數成長

不過,奇景光電在TDDI已取得力晶產能支援,並導入韓國三星等客戶的智慧型手機、車用顯示器等產品,預計今年TDDI營收與市佔率會較去年倍數成長,由於敦泰也積極搶攻市場,業界預期今年TDDI將逐季走向價格戰,相對各家也要憑本事競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