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退休投資平台7月上線 遴選產品標準出爐

2019/02/21 06:00

全民退休投資平台」實驗專案,昨日完成首次專案會議,遴選基金產品、投信的標準也出爐了。如果運行得宜,參與的勞工將投資獲利。(資料照,記者黃建華攝)

預計號召1萬人加入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由基富通基金平台執行的「全民退休投資平台」實驗專案,昨日完成首次專案會議,遴選基金產品、投信的標準也出爐了,規劃今年7月底上線;退休投資實驗將執行2年,預計號召1萬人加入,將採零手續費。

與勞退自選無關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去年底提出在基富通平台執行實驗專案,至於未來是否與勞退自選投資連結?專案推動諮詢小組委員、集保結算所副總朱漢強表示,全民退休投資平台將由基富通與一般投資人簽訂契約,由投資人在實驗平台定期定額投資,不能與勞退自選混為一談。

目標風險類型訂期待報酬

由產官學界組成的專案推動諮詢小組,昨日開會提出遴選基金產品、基金池及投信的標準,基金擬分為目標風險類型、目標日期型兩種,目標風險類型須依風險屬性提案積極、穩健、保守各1檔,目標日期型則依不同目標退休日期,規劃3種不同退休時間產品。

朱漢強表示,諮詢小組會每季開會,目前篩選出的基金,境外基金約300多檔,境內約100多檔;其中,目標風險類型參考私校退撫基金規定,訂有期待報酬,如以10年預期年化報酬率推估,積極型年化報酬率不低於6.5%、穩健型年化報酬率不低於4%、保守型年化報酬率不低於2%。

投資台股比率不低於5%

另外,為了深耕台灣市場,積極、穩健型基金,投資台股比率分別不低於8%及5%(台股占MSCI比重1.29%)。

基富通證券總經理林政村表示,投信公司目前以選出3家為原則,但考量太多檔基金不好選擇,將以3家9檔基金為原則,下週一將與投信投顧公會向投信公司舉行說明會,3月27日決定初選名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