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股掀虧損潮 金融海嘯來最慘

2019/02/05 06:00

圖為去年五月底台股呈現價漲量增及外資買超之情形。(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經濟疲弱,加上美中貿易戰衝擊,中股上市公司掀虧損浪潮。據中國金融數據服務商Wind統計,上海證交所及深圳證交所三九五家公司已發布二○一八年度淨損預警,數量創二○○九年金融海嘯以來最多,預期虧損額合計達二八九○億到三三五○億人民幣(約一.三三兆至一.五四兆台幣)。

395家虧損預警 慘賠1.5兆

Wind統計,相較二○一七年發生虧損的中國A股上市公司共有二二四家,實際虧損額合計一二五○億人民幣(約五七五○億台幣),二○一八年A股上市公司預期虧損額若以三三五○億人民幣計算,較前一年高出一.六八倍。

中國官方統計去年國內生產毛額(GDP)僅成長六.六%,創二十八年來最低;主要是受到美中貿易戰延燒,投資不振及消費信心低迷衝擊。中國褐皮書執行長米勒(Leland Miller)表示,去年第四季,中國各大產業就業狀況普遍疲弱,零售及服務業惡化程度最嚴重。

華爾街日報指出,中國上市公司面臨營收下滑、成本攀升(美國新增關稅等)、大量資產減記(如庫存積壓、先前收購資產價值下滑)等困境;蘇州東吳證券分析師鄧文淵指出,許多中企先前併購交易時,支付過高溢價,但這些資產已不再值那麼多錢。

中原證券分析師張剛分析,中國經濟放緩、中美貿易緊張關係是造成中國上市企業虧損的主要因素,但這波商譽減值也是關鍵之一;因中國證券監管部門非正式要求上市公司必須在三年內斷定收購是否成功,這意味二○一五年收購交易若是失敗,將迫使企業認列商譽減值。

根據浙商證券統計,去年至少已有二七七家A股上市公司宣布認列商譽減值,淨資產平均減記幅度高達近四十六%;分析師預期,去年商譽減值的上市公司家數最終還會更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